【經濟日報李淑慧/即時報導】2009.01.17 06:56 pm


華山產險自受清理之處分時起,依保險法第149條之83項準用第149條之1規定,應將其業務之經營及財產之管理處分權移交予清理人,原有股東會、董事、監察人之職權即行停止,本會並依保險法第149條第5項規定通知財團法人財產保險安定基金(以下簡稱產險安定基金)配合辦理補償事項。


前述補償事項,由產險安定基金依「財團法人財產保險安定基金動用範圍及限額規定」墊付,其中屬政策性保險之理賠,如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住宅地震保險,將按原得請求金額全額墊付;其他險種之理賠,則按原得請求金額之90%墊付,並以300萬元為最高墊付上限。


所有有效契約如申請終止契約,產險安定基金將按原得請求金額之40%墊付,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如無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21條所列情形者,則不得終止契約(詳附件)。前述得請求金額未獲安定基金墊付之部分,則登記為對華山產險之債權,等待清理之分配。


截至9712月底,華山產險市場占有率約1.6%,有效保單件數約計62萬件,其中承保汽機車強制責任保險約28萬餘件、住宅地震保險約2萬餘件,共計31萬餘件皆可獲得100%墊付,故有半數以上之保單理賠權益將不受任何影響,餘大多數保戶亦可獲得產險安定基金九成以上之理賠墊付。


清理人進駐華山產險後,除持續受理保險理賠及保單解約外,亦將依保險法第149條之82項規定執行清理人職務,儘速辦理營業、資產及負債之移轉,並將盡最大努力,依據勞工相關法規爭取員工權益。


保戶如有其他疑問,可上網至本會保險局(網址:http://www.ib.gov.tw)、產險公會(http://www.nlia.org.tw點選安定基金)、保發中心(http://www.tii.org.tw)、華山產險網站(http://www.taiping.com.tw),或撥打服務專線洽詢相關事宜。保戶服務專線:0800868585080086858602-25637200


陳冲快刀斬亂麻 拆產險炸彈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2009.01.17 02:38 pm


金管會上午緊急通知媒體發布重大訊息,答案揭曉,宣布華山產險勒令停業。華山產險財務惡化已是市場眾所皆知,金管會今天以無預警方式出手,展現明快作風,除了華山產險資金缺口擴大,二來也符合金管會主委陳冲解決問題導向的施政風格,拆除產險市場引信,儘速讓市場回歸正常。


華山產險因為資本適足率不足,早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也多次要求限期增資,並一再給予自救機會,華山產險雖然努力尋求國外金主增資,但是始終「只聞樓梯響」,其間更傳出有人趁機打劫。為何選擇此時處理,金管會主委陳冲毫不諱言,華山產險的現金支付能力出現問題,因此決定派人進駐。


金管會事先對華山產險案不動聲色,今天採取行動也是快刀斬亂麻。今天上午8點半先為此加開臨時委員會議,隨即於912分以簡訊通知媒體,主委將於1045分召開記者會,但是對於記者會內容則是保密到家。記者會時間一到,陳冲與保險局長黃天牧、產險公會理事長、保發中心董事長等巨頭一起列席記者會,媒體心理就有譜。


有別於過去金管會接管銀行,或是發布重大訊息,為了避免影響股市,都是下午近5點才讓消息曝光,今天陳冲選擇上午股市開盤期間出手,顯然無懼市場負面效應。一般認為,金管會或許評估華山產險市占率不高,且財務惡化已非市場祕密外,與其等到其支付能力出問題,引起市場恐慌,不如明快處理,儘早讓市場利空出盡。


陳冲12月初才上任,到現在不到2個月,之前先是對10號公報如期上路,勇於對總統府說「不」,如今又決定不再任令華山產險財務問題拖泥帶水,選在年前解除市場不確定因素,出手明快,讓人再次見識另類「陳冲風格」。


華山產險小檔案


【聯合晚報曾桂香】2009.01.17 02:38 pm


華山產物保險,原名太平產物保險,在191915由交通、金城、大陸、中南、國華、東萊等六家本國銀行支持與出資,創立於上海。


民國26年,對日抗戰開始之前,公司於國內及東南亞等地設立之分公司計19處,而辦事處及通訊處多達四百餘處,並於歐洲及美國設立代理機構。


政府遷台之後,民國39年公司在台灣復業。


身為台灣保險業之元老公司,全公司員工人數約300400人,總公司內依業務、營業及管理之不同功能分設三大系統,總公司以外之分支機構計有分公司6家,通訊處17處,雖然想朝股票上市 ()規劃。但新保險法令實施後,辦理增資一直不順利,一直到今年1月累計虧損已逾28億餘元。淨值也是負數,達-8.7億元。


華山產物保險曾擁有大型企業有TSMC、遠紡集團、台塑集團、華新集團、太平洋集團、中鋼、奇美、榮工處等遍及各行各業客戶。近來也以汽車強制責任險、地震險著名,但不少國際保險集團進入台灣市場,讓華山備受競爭壓力,更名及搬家後,營運還是沒有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