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8.01.17 03:14 p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晚上出席國會眾議院聽證會,就經濟短期前景發表報告。有分析師認為,由於聯準會公布的褐皮書欠佳,柏南克可能在聽證會後提前降息。


不尋常!當年葛老也這麼做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2001917在原定的利率會議前,召開緊急會議降息,時間剛好在經濟衰退之前。不過,當時剛發生911恐怖攻擊,和目前情況不一樣。


柏南克,今出席眾院聽證會


有些分析師則認為,柏南克不會倣效葛老的做法,因為葛老當年積極減息,正是金融業陷入次級房貸風暴的禍根,況且近期油價和金價迭創新高,通貨膨脹隱憂揮之不去,聯準會態度更趨謹慎。


除了柏南克在國會作證,聯邦準備銀行克利夫蘭、亞特蘭大分行主管今天分別將發表關於經濟的演說,新屋開工率、上周失業補助請領數據也將公布,都將受到市場注目。


美國經濟瀕臨、還是已經陷入衰退的問題眾說紛紜。標普首席經濟師懷斯認為,基本而言,美國經濟處於衰退邊緣,而且未必可以懸崖勒馬。


市場預期:降0.5個百分點


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聯準會本月底前一定會降息0.5個百分點到3.75%,減息0.75個百分點到3.5%的機會率也超過五成。


聯準會去年9月展開四年來的首次降息行動,去年共降息三次。但是,華爾街和其他各界的批評人士認為,柏南克應更早採取更大幅的降息行動。


過度降息 易引發市場恐慌


東方日報報導,星展香港大中華區投資產品業務高級投資策略顧問陳寶明認為,如果降息0.75個百分點,會向市場傳遞恐慌訊號,他認為柏南克現在毋須過度減息,可等美國政府提出經濟振興方案出爐再定奪。


美國國會兩黨近日協商後,已就刺激經濟成長措施達成共識,預計30天內可提出具體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