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Today更新日期:2008/01/17 15:48 本報訊


Merrill Lynch(美林)針對全球基金經理人所作的一份調查,顯示未來12個月全球企業獲利可能低於分析師的預估,因為美國經濟放緩將影響全球經濟成長。


在接受調查的 195名基金經理人中,約有 77%認為企業獲利成長將不到 10%。分析師們預估 S&P 500指數今年獲利將成長 15%,歐洲 Dow Jones Stoxx 600指數獲利將只增加11%


只有4%的分析師認為歐洲企業獲利將可達到 2位數成長,8%的分析師認為美國早已陷入經濟衰退。


美林首席歐股策略師 Karen Olney昨(16)日在倫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份調查讓人極度心灰意冷,該份調查從沒有過這麼悲觀。」投資人都在說企業獲利正走向衰退或已經陷入衰退。這是自有關獲利調查以及經濟成長的調查開始進行以來,最悲觀的一份報告。


由於信用市場虧損擴散到整個經濟,引發MSCI全球指數今年以來大跌了6.9%,致其市值銳減大約 2.1兆美元。Citigroup(C-US)以及Intel(INTC-US)是發佈獲利、銷售或是財測低於分析師預估的幾家公司之一。


美林顧問David Bowers表示,「基金經理人預期獲利預估將會惡化。」「這將是企業被迫重新思考其策略的一年。」


全球經濟放緩促使基金經理人將資金自和經濟週期最有關聯的股票撤出,轉進獲利較為穩健的公司。有 32%的經理人加碼歐洲藥品股,相較於上個月時的4%。大約有 40%的基金經理人加碼公用事業股,上月只有29%


Bowers表示,「現在問題不是你持有什麼股票,而是你不該持有什麼股票。」


基金經理人調降金融服務公司的持股,約有 78%的基金經理人不是「中立」看待銀行股,就是「減碼」該類股。MSCI全球金融指數過去 6個月來下跌了 21%


由於擔心房市衰退以及和次貸有關的虧損,將導致獲利成長放緩並抑制經濟成長, S&P 500指數自去年10 9日創下歷史新高以來下跌幅達12%


Olney 表示,「我們現在對於下修獲利都感到萬分恐懼。」「如果經濟真的陷入衰退,市場可能還會再進一步下跌。」 (文章轉載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