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振興金融 政府擬入股銀行























 



跳脫二次金改的紛擾,金管會研擬「振興金融方案」,考慮仿照美日等國外作法,由政府提供資金,透過注資或入股、擔保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商品、擔保債權等作法,讓金融機構發揮金融功能,進而提振經濟。

金管會官員表示,此案已向行政院報告,細節還在協調中,就等行政院政策裁示後,即可展開具體規劃。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25)日對國內金融體系發出警訊,他強調,目前政府尚不能高枕無憂,還是要「準備子彈」,因為未來還有問題。劉兆玄是在行政院擴大人事主管會報致詞時,透露對國內金融體系的憂慮。

對於銀行挺企業,劉兆玄說,政府會和銀行分擔風險,希望銀行對體質優良的企業給予較大膽的融資。

劉兆玄今日將邀集副院長邱正雄、秘書長薛香川、行政院政務顧問舉行財經議題座談會,腦力激盪尋求搶救經濟之道。

金管會主委陳昨天在「財政部所屬公股事業機構策略研討會」中,為台下公股事業負責人講課時,首度提出金管會彙整的國外振興金融作法。

包括「直接入股或注資」、「購入不良資產」、「擔保發行的金融工具」、「購入高品質票債券或股票等風險部位」,「擔保債權」及「存款全額保障」等。其中全額保障已經採行,另外五項工具,是未來國內可採行的重要參考。

至於規模,也就是財源需求,還在估算。根據金管會蒐集到的資料,目前在金融面投入資金最少的美國,占GDP比重達8%,以此估算,台灣大約需要1兆元。若以台灣在財政面投入的資金4.63%來看,與各國相比也算低的,若以5%來看,則需6,000多億元。

官員強調,振興金融方案如同一個「滅火器」,但台灣需要多大的「滅火器」,需要再細算。

根據與會者轉述,昨天陳在研討會中表示,目前「政府挺銀行」還未花到錢,是用對措施,實施全額保障,主要是國內金融情況不像國外嚴重,政府沒看到立即發生的危機。

例如整體銀行逾放比率平均1.54%、呆帳覆蓋率六成,覆蓋率部分還創下歷史新高,表示國內金融機構情況沒有糟到需要政府採取立即措施。但國外的金融問題還未解決,國內的問題也要小心看待。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