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四報導,匯豐控股與標準渣打銀行指出,由於馬來西亞的經濟復甦速度快過預期,該國可能會是亞洲地區第2個升息的國家。


     匯豐預測,馬來西亞央行將在34召開決策會議,將其隔夜拆款利率從目前的最低紀錄2%調高0.25個百分點。標準渣打則表示,這個轉變將代表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Seti Akhtar Aziz)可能於下周將開始收緊寬鬆貨幣措施的言論化為實際行動。


     周三馬國政府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4.5%,高於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中間值,該國的銀行間放款利率揚升至1年高點。泰國與台灣的經濟也在去年第4季步出衰退。


     馬來西亞央行已在上個月表示不能讓借貸成本維持在「過低」的水準太久。


     匯豐駐新加坡經濟學家普萊爾旺德斯福德在周三發表的一份研究分析中指出,馬來西亞經濟的V型復甦走勢,令潔蒂在升息的態度上變得較強硬,看來她已傾向在下次決策會議升息。匯豐目前評估,馬來西亞央行3月升息的可能性有67成。


     下周的升息動作,將使馬來西亞央行搶在南韓與印度之前採緊縮貨幣措施。


     馬來西亞的大型放款銀行包括CIMB投資銀行、OSK投資銀行與AMbank集團,也都預測借貸成本將於下周升高。高盛集團則是將預測馬來西亞央行升息的時間提前6個月,而改為5月。


     在亞洲地區,越南已在去年12月升息。南韓與印度央行下次決策會議將分別在3114月召開。


     根據彭博社的調查,經濟學家預測今年馬來西亞經濟成長率將達3.2%。去年將隔夜拆款利率一直維持在2%的馬來西亞央行於上個月指出,如果借貸利率持續過低,該國經濟會面臨「金融失衡」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