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008226日 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Stiglitz)指出,美國經濟面臨「非常顯著的」衰退,聯準會(Fed)現任與前任主席均難辭其咎。

史提格里茲今天在倫敦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指出,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奇太慢降息以因應美國房市惡化,而前任主席葛林斯潘則對房市暢旺視若無睹。

美房市低迷不振,金融市場震盪不安,加上能源價格飆高,殃及美國經濟增長。金融業10年獲利榮景於第 3季破滅後紛紛收緊信用並囤積資本。

史提格里茲補充,葛林斯潘的「判斷是正確的,即這次的經濟衰退將是25年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但他將難辭其咎。他猶如在打瞌睡,對房市泡沫視若無睹。」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造成信用緊縮,全球各大銀行資產減記額度已達1630億美元,總統布希日前簽署一項為期兩年、總額達168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超過1.3 億美國人將受惠。

柏南奇上月二度降息,其中包括在兩次例會間緊急降息0.75個百分點,以提振經濟。金融業大舉減記資產,加上房市量價齊跌,拖累美股重挫。美股標準普爾 500指數今年來累跌6.6%

史提格里茲指出,「聯準會反應慢半拍,一口氣降息0.75個百分點只是應急,而非審慎的作法。」

他還指出,伊拉克戰爭成本高達3兆美元,這場戰爭的花費導致美國財政惡化,將持續抑制美國經濟成長。

另外,史提格里茲指出,歐洲貨幣決策官員可能也低估了經濟成長的風險。歐銀將維持物價穩定視為唯一目標是「錯誤的」,如此一來將有礙於歐銀總裁特瑞謝支持創造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