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24 10:41 康和證券


友達昨日召開法說會,公佈2q財報以及3q營運展望。友達2q09合併營收824.9億元,qoq+62.6%,毛利率1.4%,較1q09大幅回升32.8個百分比,這主要是因為2q以來產能利用率大幅拉高到滿載,同時面板報價也有明顯的回升。營業費用因為出貨量大幅增加而較1q增加約13億元,折舊攤銷前盈利率仍較1q大幅20個百分比到21.5%。而整體業外小幅獲利,因此2q稅前虧損約44.3億元,優於原本預估相當多。不過稅後則受到提列位未分配盈餘稅,以及政府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率(25%降到20%過去所認列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必須回沖,共計超過20億元的影響,導致稅後虧損達到68.1億元,eps-0.8元,季底每股淨值32.33元。


友達l7b雙子星廠中8.5代廠部分在2q末已經開出,產能為1萬片/月。友達同時表示,由於市場需求大幅回溫,經評估市場需求已可消化新增產能,所以l7b 8.5代廠的產能在3q將繼續增加到3萬片/月,同時l7b 7.5代廠的部分也將投產,到季末投片量約為1.5萬片/月。因為l7b廠產能開出速度提前,加上先前因為受到金融風暴影響而暫停的8.5代二廠(后里廠恢復土建,友達對於今年資本支出目標的預估由原本約500億元增加到700~750億元。全年折舊金額預估也將上調,估季將約達880~900億元之間。


友達表示目前終端需求仍然相當強勁,對於3q的出貨量成長仍然相當樂觀,而asp也在面板報價持續回升之下可繼續上揚。因此在出貨量方面,友達預估3q09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預期將較2q增加約16~19%,其中tv面板出貨量成長預估約10%it面板則在進入傳統旺季之下成長幅度預估可達20%。不過小尺寸面板則因為缺料影響,估計僅有個位數成長。asp方面,公司預估由於目前需求強勁,以及玻璃基板缺貨的驅動,面板價格仍可望繼續上揚;不過考量到下游終端業者的成本壓力已經大幅上升,所以預期到3q後半面板價格漲幅就會明顯趨緩。惟整體預估3q tvoa面板價格均仍能較2q上揚約11~14%


由於友達2q的獲利優於預期,且自6月以來面板價格上漲幅度超過原本預估,3q的新產能開出速度也較原本預估快,因此研究部再上調對友達3q09的財務預估。預估3q營收方面由原估961億上調到約1046億元,qoq +27%,毛利率從原估約7.1%調升到約13.7%,稅後則由原估獲利10.5億元大幅調高到約78.1億元,3個季度以來首次轉虧為盈,eps 0.92元。季底每股淨值約33.2元。


友達對於第四季展望持續樂觀,表示因為目前訂單並沒有辦法滿足,需求會持續遞延到4q,再加上秋收後農村地區買氣可望大幅增加,以及明年2月前中國農曆年需求提升,旺季可望持續到今年4q甚至明年年初,4q營運將優於3q。然而研究部對此有不同的看法。研究部雖然也因為需求以及面板價格展望優於原本預期,而上調原本的營收獲利預估,但是基於預期目前面板價格可能在下游業者壓力之下,漲勢在本季中後期就將停止,隨後將因為:1、下游旺季備貨需求逐漸結束,產業漸將進入淡季,2、玻璃基板缺貨狀況在9月後將解除,限制供給的原因不再,以及3、除了友達本身外,包括韓國samsunglgd、日本sharp等各大面板廠次世代廠新產能也將大幅開出,供給大幅增加等三因素而有走跌的壓力。更重要的是,研究部認為今年上半年的強勁需求乃是建立在面板價格低廉,所以終端產品售價便宜,足以大量吸引消費者購買;但如今面板價格大幅上漲之後將逼迫下游產品不得不調高售價,以及修正或減少原本計畫的降價促銷手段。這使得研究部對於4q的需求強度有所疑慮。所以目前在保守原則下預估4q獲利將較3q下滑。預估4q稅後淨利57.5億元,eps 0.68元。不過全年營收獲利預估仍大幅上調,預估全年合併營收由原估約3235億元上調到3427億元,yoy-19.2%,毛利率由原估-1.82%上調到3.47%,稅後虧損由原估約274億元上調到虧損135.8億元,稅後eps -1.60元。


投資建議上,研究部雖然大幅調高對友達今年的營收獲利預期,但一方面基於面板價格漲勢可能在本季終止,二方面各大面板廠新產能開出以及玻璃基板缺貨情形紓解後,市場供給大幅增加,再加上對於4q需求強度仍有疑慮,4q09~1q10產業景氣可能再度下滑之下,投資建議轉成eqaul weight,以預估年底每股淨值33.9元計算pbr 1~1.25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