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0.11.01 03:28 am


金管會研議放寬兩岸金融同業往來限制,包括增列同業拆放、同業存放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往來等,以因應兩岸金融市場開放的需求,金管會已指示銀行公會研訂相關管理機制,以利開放後的風險控管。


這將是兩岸金融機構相互開放設立據點後,首度放寬兩岸金融同業往來範圍,有助擴大兩岸金融市場交流及兩岸金融機構間的合作。


金管會官員昨(31)日表示,國內金融機構與大陸以外的外國金融機構,因業務需求等,經常有同業往來,大陸金融機構因兩岸特殊關係,同業往來有諸多限制。


現行兩岸金融辦法第11條規定,國銀海外分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以辦理的兩岸金融業務有一定的範圍,包括匯出及匯入款、進出口外匯業務等,至於同業往來,只限於跟這幾項已開放業務有關的同業往來,其餘都禁止。


隨著兩岸金融開放,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即將開業,未來兩岸金融同業往來需求勢必增加,因此,金管會正研議放寬相關限制,包括金融業者需求最強的同業拆借、同業存放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往來等,都在研議開放的項目內。


銀行業者表示,金融業間的往來相當普遍,如外銀在台分行,需要新台幣資金時,就會跟台灣的銀行拆借台幣;金融機構間也會彼此做換匯(SWAP)、信用違約交換(CDS)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


業者表示,兩岸金融辦法採正面表列方式,同業拆借能否承作並不明確,業者希望能明確化以利遵循,並擴大開放範圍。


未來兩岸金融機構間的同業往來,如果朝向正常化,將有助兩岸金融市場合作,尤其將來人民幣清算機制建立後,有了同業往來的合作,國內金融機構拆借人民幣資金也將更為便利。


金管會在研議擴大開放兩岸金融同業往來的同時,也希望建立相關風控機制,最近已指示銀行公會,就國內銀行與大陸地區金融機構從事同業往來問題,研擬管理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