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11.01 04:06 am


儘管全球經濟成長減速的風險升高,但印度央行本周二(112日)可能再度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以因應物價高漲。


摩根大通的報告指出:「主要通膨居高不下,食品物價也沒有趨緩跡象,整體通膨動能有升高之勢,因此我們預期印度央行將升息25個基點。」


接受道瓊社訪調的20位經濟學家中,有13位預期印度央行將分別提高附買回利率與附賣回利率至6.25%5.25%,一位預期只會調高附賣回利率1碼,六位預期兩者均維持現狀。同時,所有受訪者都預期央行不會調整現金準備率。


印度央行今年來已五度升息,使附買回利率上升125個基點,而附賣回利率上升175個基點,希望冷卻阻礙印度經濟回升的高通膨。


然而,占躉售物價指數很大權重的食品價格還是很高。印度央行副總裁勾卡恩(Subir Gokarn)上周說,印度食品價格過高是結構性問題。


印度主要躉售通膨率9月升至8.62%,高於8月的8.5%7月通膨則從9.8%上修至10.02%


受到全球商品價格攀升與國內需求強勁帶動,之前一直維持平穩的工業製品價格近來也有上漲之勢。銀行業者指出,放款成長正在加速,年增率超過20%,大致符合央行預測。


儘管印度工業產出成長率在8月意外陡降至5.6%,遠不如7月的15.2%,但印度經濟活動仍相當活躍。星展銀行預測,工業產出成長將再度攀升,本會計年度將達到8.5%,並維持印度全年經濟成長8.8%的預測。「重點是不要被年增率下滑所影響,繼續聚焦在維持中期通膨率在控制內。」


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會議訂3日結束,有些經濟學家預期印度將等Fed的決議出爐後,再做決策。市場一般預料Fed將展開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


印度正飽受國際熱錢所苦。受到熱錢推動,印度盧比近來漲勢驚人,升息可能吸引尋求高收益的海外熱錢,進一步升高盧比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