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1.02.07 02:55 pm


中央銀行3月底將召開第一季的理監事會,繼去年底升息半碼後,今年是否會持續匯率與利率「雙率雙升」的趨勢?外銀經濟學家認為,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市場利率緩升,但今年物價漲幅會擴大,因此認為央行應會符合外界預期,持續升息半碼,以維持物價和金融穩定。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央行3月底將會持續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已經可以感受到通膨壓力逐步上來,加上國際油價和食品持續走升,將會促使通膨壓力往上,尤其是3月時,明顯會有物價上漲壓力,因此央行為穩定物價,應會持續升息。


不只國內將於農曆春節後面臨通膨壓力,中國大陸也一樣,促使中國大陸市場對於人行升息的擔憂也絲毫未減,市場預期中國人行春節後極可能宣布升息。


花旗銀行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2%略為調升至4.3%,且看好台幣在今年下半年可突破29元關卡。花旗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指出,台幣匯率近期雖將回穩,但是在通膨壓力下,台幣長期仍將走揚,而央行在考量物價上漲壓力,應不會加快升息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