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工商時報 【陳美君/香港報導】


     全球經濟進入療癒期,哪個國家可望最快復甦,渣打亞洲區總經濟師關家明,最看好今年經濟成長力保8%的中國大陸!


     關家明昨日於香港受訪時表示,全球景氣在第2季可望落底,憑藉廣大的內需市場和豐沛的外匯存底,最快在第3季,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就有機會出現好轉;倘若如預期,將可帶動經濟依存度高的台灣和香港,超前東亞各國,更快走出金融海嘯陰霾,創造下一波經濟榮景。


     關家明看好中國大陸的理由有幾項,其中包括,政府刺激經濟的政策,無論力度或效率都「做得不錯」,具1.946兆美元外匯存底的中國大陸財力雄厚,加上市場自由度低,有助國家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提升廣大的內需市場。


     根據關家明的說法,若中國大陸今年第12季的GDP,皆能維持在6%上下水準,第3季還進一步超過7%,並在年底回到8%以上水準,便代表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確實「明顯好轉」,台灣和香港可望能雨露均霑。


     只不過,台灣和香港經濟復甦的時間,大約會落後中國大陸1- 2季,想看到台灣經濟成長明顯復甦,或者到明年第1季後,才會較為明朗。


     除了中國大陸,在東亞各國中,關家明也持續唱旺台灣,表示台灣外債較少,央行對匯率表現「看得緊」,外匯波動相對鄰國穩定,企業頗具競爭力,這些將成台灣領先東亞各國,經濟率先復甦的優勢。


     關家明認為,台灣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內需市場很弱,若政府執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得宜,「或許就是台灣經濟成長另一契機」,前提是,必須有效創造貨幣乘數效果。


     關家明觀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美國網路泡沫化等經濟危機,得出「景氣落底遞延6季」,金融海嘯自2008年中爆發以來,迄今正好半年,「差不多是谷底了」,只不過,何時會出現「U型反轉」,迄今難以斷言。


     既然金融海嘯起因美國,「解鈴還需繫鈴人」,美國經濟何時柳暗花明,對全球而言絕隊動見觀瞻;另外,也得參考後來崛起的中國大陸。


     除主要國家的經濟表現外,關家明也說,國家自身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搭配很重要,當這一些都不是問題,就得觀察市場投資消費信心何時回復,目前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