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歐元區1月份通膨率升至14年以來的高點,連續第5個月高於歐銀訂立的目標水準2%。決策官員認為壓制歐元區通貨膨脹的重要性目前仍然大於提振經濟成長,以致歐洲央行宣布維持指標利率不變,仍為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4%。不過,投資人仍然預期,在經濟成長逐漸減速之下,歐銀終將追隨美國聯準會與英國央行的腳步,開始調降利率。


【經濟日報編譯郭瑋瑋/綜合七日電】2008.02.08 08:34 am


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7日一如外界預期,宣布基準利率調降15.25%,是三個月來第二度降息;歐洲中央銀行則是按兵不動,維持現行4%的利率水準,但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警告,歐元區經濟面臨高度不確定性,意味著央行今年會降息。


英格蘭銀行在決策聲明中說,央行必須在控制通貨膨脹與避免景氣急劇降溫之間取得平衡,目前通膨率逼近2%的目標區,能源與食品價格上揚可能進一步助長通膨,而信用市場持續緊縮,多項調查都顯示經濟成長減緩。


這是英國央行三個月來兩度降息,但外界認為,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今年底基準利率可能降到4.5%。倫敦德意志銀行經濟師巴克里說:「央行必須再降息,只是步調與幅度得看物價變化而定。」去年11月,央行預估英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約2%,低於2007年的3.1%


倫敦勞工組織TUC的經濟部門主管蘭特表示,現在對經濟最大威脅不是通膨,而是成長減緩,所有房貸戶都希望少繳一點利息,製造業也樂於見到舉債成本下降。


貝爾斯登公司首席經濟師布朗認為,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已從打擊通膨轉向刺激經濟成長,預料歐洲央行很快就會跟進。瑞士銀行首席經濟師戴歐也說:「現在的問題不是歐洲央行會不會降息,而是何時會調降利率。」


隨著美國景氣反轉,歐洲經濟成長也減緩,歐元區1月製造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到三年來最低,服務業指數創下四年來最小增幅。


分析師指出,歐洲經濟數據清楚反映出歐美經濟並未「脫鉤」,一旦美國經濟走下坡,歐洲也難獨善其身。匯豐控股公司和興業銀行上周已修正利率預估,認為今年歐洲央行會降息3


倫敦匯市7日午盤,歐元報1.4483美元,同時歐元也以154.45日圓成交,低於前一交易日的155.88日圓。德盛銀行分析師克拉韋特表示,歐元應會持續貶值,已建議客戶放空歐元,並預測今年底歐元會貶到1.40美元。歐洲主要股市7日全面下挫,午盤時倫敦、巴黎、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與斯德哥爾摩跌幅均逾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