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路透七日電】2010.02.08 03:26 am


在加拿大召開的七大工業國(G7)財金首長會議6日落幕。面對因希臘債務問題而導致的市場慌亂,與會官員除了信心喊話安撫,並一致認為銀行在未來接受資金援助時應當付費。


出席會議的財長和央行總裁紛紛表示,經濟正在從衰退中復甦,但同時也堅稱目前撤出政府支持經濟的措施為時尚早。


6日發表的聲明中,歐洲央行 (ECB)總裁特里謝認為希臘將能達成控制預算赤字的新目標。特里謝說:「我們預期並且也堅信,希臘政府將盡其所能實現目標。」法國財長拉加德說,歐元成員國將確保希臘執行計劃。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則駁斥了希臘將向國際貨幣基金 (IMF)求助的說法。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這樣的安撫。希臘問題已經累及其它幾個歐元區高赤字的國家,造成它們的債券價格大跌。


GFT公司外匯部門主管史洛斯柏格說:「我不認為特里謝的言論有助於緩解市場對歐元區的憂慮與不安。希臘問題仍缺乏具體的解決計畫。」史洛斯柏格還指出,對銀行徵稅的言論恐怕引發更多市場焦慮。整體而言,本次G7會議帶來更多焦慮,而非安定人心。


希臘計劃在2012年,把將預算赤字相當於GDP的比重由近13%削減至3%以下。但希臘問題是後來才加入這次G7財金會議的議程。之前,財長們預計的會議重點是金融業改革。


與會官員表示,對於向銀行徵稅來支付政府救市資金的觀點,支援聲浪正與日俱增。但這樣的徵稅舉措必須小心設計,避免傷害到脆弱的經濟復甦。


美國財長蓋納淡化了各國銀行業改革方案間的差異。他表示:「我們都非常希望依照去年9月達成的時間表,推進全球金融改革。這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將達成一系列針對全球金融機構的新資本要求協議。」


蓋納還表示,G7國家都承諾要加強復甦。加拿大財長費海提說,全球經濟正在恢復,但仍需要政府幫助。


美國和其它大型經濟體仍債務纏身,對抗此次經濟危機的花費驚人。穆迪公司上周表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行動,才能保住其AAA的主權債信評價。


日本雖面對不斷膨脹的預算缺口,但其坦率的態度使日本輕易避免了圍剿。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顯得鬆了一口氣,他指出,日本交代了財務問題,本以為會成為討論重點,結果熱門話題變成是希臘危機。


儘管會前多國財長表示將討論人民幣匯率,G7此次會議未對匯率發表正式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