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取四》公務員初考 報名擠爆了

















失業率節節攀升,公家飯碗變得格外誘人。今年的公務員初等考試,報名人數從去年的五萬三千多人,激增為九萬三千多人,增幅達七成五,創歷年新高;預估錄取率僅千分之三點八,也可望寫下新低。

考選部次長黃雅榜認為,今年初考報考人數激增,應該是受到失業率高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且初考沒有學歷門檻,又只考測驗題,不少待業或失業者報名初考「碰運氣」很正常。他預估,今年報考高普考的人數可能也會激增,但增幅應不會像初考這麼高。

今年的初等考試在二月廿一至廿二日舉行,初考曾在民國八十八年、九十年突破十萬人報考,但當時需用名額遠高於今年,實際錄取率都超過百分之一;九十二年後報考人數趨於穩定,都介於四萬三千人到五萬三千人之間。

雖然八十八年報名人數也曾大幅暴增,但當年僅較八十七年增加二萬四千餘人,增幅不到三成,今年增加人數與增加幅度都創新高。

僧多粥少,今年初考需用人數僅三百五十九人,是四年來最低,因此預估錄取率不到一個百分點,一千位考生只有不到四人能被錄取。

民國九十四年,由於需用名額較低,曾創下預估錄取率百分之零點三三的最低紀錄,但該年增額錄取人數較高,加上缺考人數多,最終實際錄取率仍近百分之一;官員認為,今年狀況可能比九十四年更「慘烈」。

今年初考共十三個類科,競爭最激烈的是「教育行政」科,需用名額只有一個,卻有一千三百八十二人報考,錄取率僅千分之零點七;今年即使錄取率最高的「金融保險」科,錄取率也只有百分之一點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