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01:38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感謝長期力挺她的朋友 授獎儀式後與歐巴馬晤談 全程不開放 怕風采蓋過將到訪的總統添盛

 正在華府訪問的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十九日前往美國國會,領取國會所頒發、代表民間最高榮譽的「國會金質獎章」。翁山蘇姬說這是「我人生當中最感動的日子之一」。隨後她轉往白宮,私下拜會美國總統歐巴馬。

 翁山蘇姬在國會山莊圓形大廳,從眾議院議長貝納手中接過獎章時說:「我打從心底感謝你們,美國人民感謝你們在自由與正義看來遙不可及的黑暗年代,讓我們留在你們心中。」

 美國國會於二○○八年授予翁山蘇姬這枚獎章,表彰她為緬甸人權和民主的長期奮鬥,但當時她被緬甸軍政府軟禁,一直無法親赴美國領獎。

 翁山蘇姬也感謝在十五年軟禁期間,力挺她的美國國會議員。她說:「道路的前方會有困難,但在我們朋友的幫助和支持下,我有信心我們將會克服一切障礙。」在場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和官員對於過去一直沒有行動自由的翁山蘇姬能來到華府,感到非常激動,有人甚至流下淚來。

 授獎儀式後,翁山蘇姬前往白宮,與歐巴馬總統舉行歷史性會晤。歐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兩人閉門晤談約半小時。翁山蘇姬穿著黑色上衣,黑白相間紗籠裙,搭配粉紅色圍巾,微笑坐在歐巴馬旁邊。

 會晤結束後,兩人均未對媒體發表談話。但白宮發表聲明表示,歐巴馬對翁山蘇姬的勇氣、決心以及個人犧牲表示讚佩,並重申美國堅定支持緬甸為促進政治與經濟改革和全力保護人民基本權利所做的努力。

 雖然白宮以接待外國元首的規格接待翁山蘇姬,但由於緬甸總統添盛下周將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白宮刻意對這次見面低調處理,僅有攝影師被允許短暫進入拍照,全程不對電視台記者和平面記者開放,這麼做顯然是不希望翁山蘇姬的風采蓋過添盛。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把緬甸總統添盛和緬甸國會下議院議長吳瑞曼從「特別指定國民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Lists)除名。美國原本凍結兩人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公司與他們打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