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印度就像是十年前的中國,在外資錢潮湧入下正迅速壯大,而其面對的問題和中國也十分類似,道路、基礎建設、電力、政壇派系、施政效率不彰等等,都是其發展障礙,但如同中國的發展一樣,這些絆腳石也會迅速的被搬開,一條大道將呈現在面前!


 


【聯合晚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2007.10.25 03:06 pm


印度企業在外資錢潮湧入當地股市、印度盧比快速升值下財力水漲船高,迅速壯大,正以驚人速度、手筆收購美國、歐洲與新興市場企業,建立橫跨全球的商業帝國。向海外擴張版圖的印度先鋒部隊,是海外市場占業績9成以上的大型資訊科技服務公司。


前三季 就收購150家外國企業


據統計,光是今年前三季,印度企業就收購多達150家外國企業,收購總金額達181億美元 (約台幣5900億元),是2005年一整年的4倍。


印度企業在官方擔心本土市場被外商獨占下一度備受保護,缺乏海外競爭力,但不過10年光景,WiproInfosys、塔塔(Tata)顧問等資訊科技業者就從原本只能替外商公司解決程式基本問題的小公司,迅速發展成業務擴及所有主要外國市場,員工數以萬計且市值達數百億美元的重量級企業。


製造業 巴拉特全球第二大軸樑


印度製造業也積極全球化,零組件鍛造大廠巴拉特 (BharatForge)3年內收購6家外國企業,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軸樑(axle beam)、區軸(crankshaft)製造商。巴拉特執行長卡亞尼說手上有2.5億多美元,還要再買好幾家外國公司,預估明年底前可超越德國ThyssenKrupp公司,成為業界全球龍頭。


印度本土最大汽車業者Bajaj公司積極搶攻印尼、埃及與巴西市場,迎戰日本與中國業者。印度最大製藥業者Ranbaxy公司在11國生產基因藥物,並在49國直接經銷,來自海外市場的營收高達8成。


Suzlon創投 買德國最大風力商


成立不滿10年的印度家族創投企業Suzlon能源公司老闆譚提最近擊敗規模列全球前茅、年營收達137億美元的法國公營Areva電力公司,以17億美元買下德國最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REpower86%股權。Areva原已持有REpower三成股權,仍不敵譚提銀彈攻勢而落敗。


更上層樓 還有諸多沉痾待解決


印度經濟面看似風光,但想更上層樓,還有諸多沉痾待解決。最受詬病的是道路基礎建設,與中國相較,印度政府在這方面支出僅及中國的七分之一,導致製造業電力支出與鐵路運輸所花時間各為中國同業的23倍,易腐商品有多達4成送達市場前就變質報銷,影響業者競爭力。


在人力資源方面,印度雖然每年有數十萬計的工科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但素質良莠不齊,全國文盲比率也多達3成,形成未來發展的隱憂。


印度政壇派系林立,當局施政效率不彰,也成為發展的絆腳石,這從外資去年投資中國700億美元,印度卻不到100億美元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