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股跌幅減半措施下周一可望恢復常態!有鑑減半措施讓台股每日交易量剩兩三百億元,券商、證金公司獲利拉警報,加上賣壓去化不掉,金管會內部研議,「台股跌幅3.5%」可望功成身退,市場預估周一開盤可能有補跌壓力,何時止跌須看國際臉色。


     根據統計,台股自10131024,跌幅減半措施實施兩周的期間,這十個交易日共下跌8.78%,同期間,上海跌10.27%、香港跌22.64%、新加坡跌22.93%、韓國跌27.15%,跌幅減半措施的確讓台股跌幅較主要國家要小。


     跌幅減半實施兩周 量能急凍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金管會內部評估,跌幅減半雖讓持有股票者,內心不致因價格下挫而大幅淌血,但是,對於想買的人,因為價格遲遲無法見底,賣壓延緩下,買盤縮手,過去兩周來交易量頻創新低,衝擊券商及證金公司的營運。


     不僅如此,金管會官員說,賣壓無法宣洩、買盤觀望下,委賣張數遠高於委買,權值股跟著遭殃,不利台股隨國際情勢反彈。


     官員表示,台股融資餘額目前已經減少到一千六百多億元,比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恐怖攻擊時的兩千億元還要少,凸顯國內散戶的融資賣壓不大,這波台股賣壓,主要還是來自外資。


     官員說,外資為因應投資人贖回的壓力,把台股當成提款機,這動作不會因台股實施跌幅減半措施而縮手,倘若跌幅3.5%繼續維持,只是讓外資的賣壓延緩,對於台股後續走勢弊多於利。


     本益比只剩九倍 離底部不遠


     據悉,金管會內部已經決議,除非未來兩天,國際間出現重大利空,否則,本周日下午六點,金管會主委陳樹對外宣布停止台股跌幅減半的機率很高,而金管會也將全力宣導,台股本益比已經跌到剩下八至九倍,已屬歷史低點,「離底部不遠了」,民眾進場佈局優質股票,從三年長期觀點,現在是好時機。


     金管會有意恢復股市跌幅7%,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昨表示肯定。他說,有市場機能,量才會起來,台股才會恢復元氣,不會老是一開盤就大跌,沒人敢買股票。


     周康記並研判,7%恢復後,台股下周一會有「補跌」效應,研判時間不會太久,「大概會整理個 一兩 天」。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也說,台股過去兩周因政策因素,跌幅比其他國家小,研判下周會有7%補跌空間。至於台股何時止跌?蕭乾祥說,國際情勢依舊動盪,加上經濟有衰退疑慮,目前無法研判,但無論如何,都支持金管會恢復7%跌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