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CHEERS》雜誌  文/王曉晴2007.11.13
習,已經成為職場加分的必要鍍金手法。
想在2008年大翻身,擁有比別人更強的競爭力,你不能忽略這股全台上班族競相加入的學習熱潮。
什麼課程現在正當紅?什麼能力是老闆眼中最重要的?這裡將告訴你最新的學習趨勢,讓你下班後,就可以背著公事包上課去。
清晨7點半,當多數上班族可能還在冬日的棉被裡掙扎時,台北市松江路上的科見美語分校,已坐滿一大早趕來上課的學員。他們搶在上班前1小時的寶貴片刻,奮力吸收著外 籍 老師的語法和發音提醒,沒有人輕易缺課。


到了傍晚,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門口,湧入一批又一批上班族,每人手裡拎著簡單晚餐與課本。他們不求用食物填飽肚子,只渴望用書本填飽腦袋。無論證照班、語言班、理財班,整棟大樓燈火通明,蘊涵驚人的求知欲。


台灣上班族,正爆發史無前例的高學習能量,讓成人學習市場規模在近幾年急速擴充。


文大推廣部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終身教育開課單位,其2000年整年開課數約960堂,學員數約20,000人次。2007年,開課數爆增至約3,860堂,學員數約4,3700人次,各成長300%與119%。驚人的成長幅度,顯示出上班族強烈進修需求。


龐大的升級渴望


這股龐大的升級渴望,也正好可從近幾年興起的「證照風」得到呼應。


根據考試院考選部近5年統計,2002年共63,139人參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2006年增加2倍多,到考人數衝上133,412人,同年平均到考年齡約28歲,錄取或及格人數約31,000人。


從上班族的「學習投資成本」不斷提高,便可嗅出當前職場競爭激烈的煙硝味。


文大推廣部執行長呂新科指出,從20002006年的學員學費支出發現,專業證照考照熱潮湧現於2003年,按取得專業證照的學費成本分析,2004年平均每位學員支出金額約11,200元,到2006年已飆至16,000元,支出次數也維持每年3成的成長率。


58年次的丁寧孝是奇美電子USL生產處副廠長,雖為一廠之長,帶領約300位員工,他仍不間斷學習。從3年前過了35歲後,他還一口氣連續3年參與多益(TOEIC)測驗認證。丁寧孝之所以如此拼命,當然與競爭效率有關。以前每次和日本廠商開會時,總是從早拖到晚,「主因是語言障礙。」透過日文翻譯溝通,不僅相同的話要講2次,有時甚至會語意表達不清,他常要再花時間解釋,「很沒有效率。」……究竟是什麼原因,將台灣上班族推向「不進修,就淘汰」的壓力深淵中?從2000年後,全球市場掀起新經濟效益,無疑是最大壓力源。


網際網路改變了整個產業競爭規則,資金、人才、資源的流動徹底跨越疆界限制,讓所有人在這67年內,被迫要學會與「變動」交手。「適應改變,成為必要的工作能力,」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說。


但要培養出生存的自信,並不容易。


工研院產業學院針對近4,000名上班族調查指出,在中階職務紛紛外移或被外籍勞工取代下,不僅60%上班族憂慮自己的競爭力,還有66%上班族憂慮自己的轉職競爭力,不足以找到更好工作。……


「害怕被淘汰,」南山人壽襄理黃碧珠一語點破所有人內心深層的焦慮。尤其金融保險業在近幾年的整併風與雙卡風暴影響下,今年9月底員工數較去年底減少4,000人,人數銳減現象是過去10年少見。為了保持競爭力,黃碧珠從2001年起,便持續不斷進修各種課程,包括日文檢定、財務管理、法律等。


職場規則打破,冷門也翻身


在快速變動的競爭板塊中,上班族所面對的學習考驗越來越高,學習想像空間也越來越大。昔日的冷門領域,一下子就很有可能成為開拓個人競爭力的機會點。


例如越南市場興起,全球經濟焦點都在討論越南。尤其越南於今年正式成為WTO會員國,對外貿易活動更形熱絡,中華經濟研究院報告指出,越南2007年第1季工業生產總額約130兆越南盾(約台幣2.5兆元),成長8%,在全球經濟市場表現亮眼。


越南市場地位的攀升,讓許多人開始磨拳擦掌進軍越南。常昌企業國外業務許瑞娟從2年前就開始學越南語,雖然她的工作資歷才2年,不足以成為外派主管,「但我想先做好準備,」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系畢業的她,雖已具備俄文的第二專長外語,仍積極培養第三外語。


此外,新興的服務需求,往往也在短時間內造就全新的工作型態,推著人不斷往前。


拜兩岸觀光熱所賜,華語導遊與領隊執照的考照熱,一下子鬧哄哄了起來,到考人數更位居200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第34名。


2004年華語導遊到考人數3,382人,2006年增加2倍多到8,250人。華語領隊人員2004年到考人數3,1402006年成為8,006人。同時間,2006年的英語導遊到考人數為981人,日語導遊為628人,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根據經驗,若接到大陸採購團,華語導遊1個月能有10幾萬收入,對照現今低迷的就業市場,很吸引人,「大家就先把照考起來等著政策開放,」廣東粵僑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陳維忠指出。


企業主動投入鼓勵進修


在這波學習潮中,企業也扮演積極的推手角色。


例如中鼎工程引進LiveABCLive英語實戰學習網,讓員工無限制地上網學習英語。聯邦快遞(FedEx)提供每人每年約83,000元學費輔助金,員工可進修學位課程或與工作相關的短期課程。……


他原本是FedEx航運員,負責機場貨物運送。畢業於淡江大學交通管理系(現為運輸管理系),黃怡達已是學有所用。但隨著新技術觀念被引進到全球物流業,他漸漸覺得能力不足,於是再進修中華民國物流協會舉辦的「物流技術整合工程師班」,接著更進一步就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後來他利用所學,為當時的服務單位設計一套能加速效率、節省成本的新流程表,「主管都很認同他的報告,」陳淑敏說,後來黃怡達因此獲得被拔擢到總部的機會。


對黃怡達而言,學習更重要的意義是找到自我價值,增強自信心,他笑說:「學習讓我不再害怕,不再駝鳥認為困難就是障礙,」所以他現在更勇於發現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案。


永遠去學習,永遠有信心


自信心,是台灣上班族普遍缺乏的工作能力。很多人拼戰精神100分,卻沒有自信能掌控好現況與未來,於是面對困難就逃避,或直接問主管怎麼辦?……


如南山人壽襄理黃碧珠所言,雖然不知道現在的學習何時可派上用場,但她寧可先準備好,也不要遇到機會時,卻因為缺乏某種能力而被淘汰。


鍍金方法千百種,不管你選擇哪一種,重要關鍵是檢視工作能力等於檢視學習力,不分年齡與職位,學習已經無法逃避。


今天下了班,要去哪裡上課?將變成上班族的維新運動。


3成上班族最想提升外語能力


外語能力-31%
策略思考能力
-13%
創新與創意能力
-11%
溝通與說服能力
-10%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9%


(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