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1/21 04:31:59 )【陳碧芬、 陳美 君/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預估會連3季負成長,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這波全球不景氣是世界各國「同步下滑」,明年國際金融情勢還是會很嚴峻,台灣要不陷入經濟衰退,要從消費券、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等三帖藥一起施打,才能發揮拯救內需的功效。


 此外,彭淮南也表示,央行上週出面協調銀行對房貸戶加快降息的動作,及不得對正常企業緊縮融資,央行業務局已列為每週工作會報項目,就是要讓提振景氣的政策效果出來。


 彭淮南昨天出席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原先是審查央行98年度業務計畫及營業預算報告,立委們諮詢的焦點,卻都在消費券與經濟疲軟上,彭淮南一再回答,努力推動經濟成長的堅定態度,獲得立委們的大力稱讚,回報是:央行98年度預算盈餘12139914萬元,一毛都沒有刪改。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歐美經濟表現,台灣經濟是否會陷入衰退?若是真的經濟衰退,未來還有哪些政策工具可用?彭淮南回覆表示,就他目前掌握的資料,美國、日本、歐洲地區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出現負成長,但明年第3季、第4季歐美經濟成長率可回復到接近0%。


 「明年上半年之前,全球都會不景氣」,彭淮南進一步表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調降至1%,預估各國將在明年接近零利率,歐美經濟會出現負成長,身為小型經濟體的台灣,7成的GDP要靠出口,台灣經濟一定會受到影響,若僅以央行的貨幣政策,會有時間落差,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


 彭淮南指出,目前除了期待全球經濟快點好轉,我國內部從提供消費券,來創造0.64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貢獻外,還要靠擴大內需的公共工程建設、和特別預算都是對策,他也當場請立委們能在法案通過上多加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