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04 23:29:44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四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 WTO)今天發布報告回顧資訊科技協定(ITA)簽訂十年,指出台灣和南韓皆大量投資於中國生產資訊科技產品,對台灣造成近年出口占全球比重下降,南韓則持續增長。
今天出版的「二零零七年世界貿易報告」,以專節討論ITA簽訂以來該領域貿易的發展情形。文中指出,過去十年來,中國是ITA所涵蓋資訊科技產品出口最蓬勃的國家,從一九九六年到二零零五年,出口占全球的比重增為七倍,達百分之十四點八。
若不計入歐洲聯盟二十五國之間的貿易,中國在二零零五年成為全世界IT產品最大出口國。同年其他國家所占出口比重,美國百分之十一點八,日本百分之十,新加坡百分之七點八,南韓百分之六點一,台灣百分之五。……

WTO報告中說,從一九九六年到公元兩千年之間,中國平均每年IT產品出口成長百分之二十九,而全球只有百分之十二;而自全球IT產品出口成長從兩千年趨緩之後到二零零五年,中國還更加速,年平均成長率將近百分四十。
報告說,大量外資流入中國,改變了亞洲資訊與通訊產業的地理分布,導致中國以外亞洲其他主要出口者的成長在兩千年以後減緩。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出口占全球比重都在這之後的五年間縮減,但南韓成功地繼續擴張,泰國則保持原有水平。    
IT出口占商品總出口額比重來說,二零零五年以五個東亞開發中國家為最高,分別是菲律賓百分之六十六,新加坡百分之四十九,馬來西亞百分之四十二,台灣百分之三十八,南韓百分之三十一。這些國家IT產品在本國出口所占比重,都在一九九六年至兩千年間快速增長,但之後顯著下降。中國則呈穩定增長,從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到二零零五年已占百分之二十八點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