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大陸明年GDP成長率約為台灣的2.5倍,看來大家得再加油了!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2007.12.05 03:53 am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昨(4)日發布經濟預測,預估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11.6%,將再創新高。同時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稍微回落,保持在11%,社科院建議中共中央最好能控制在9%


中國社科院也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4.41%,台灣機構預測分別是中研院4.46%,主計處是4.51%,中經院4.52%,台經院4.39%


中新社報導,中國社科院發布「2008年經濟藍皮書」,預估大陸今年GDP成長率將達到11.6%,全年CPI上漲4.5%,明年GDP成長速度將比今年稍緩,成長率將保持在11%。大陸從2003年後,GDP成長幅度不斷攀高,去年達到11.1%,遠超過控制目標8%,今年恐怕將再攀新高。


大陸外貿高增長、高順差的「雙高」局面將在今年繼續,今年進口和出口的增長速度都將分別達到20.3%25.1%2007年的外貿順差將再創新高,達到2,600億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經濟學部主任陳佳貴指出,「大陸社會經濟走上了快車道,要放緩不容易,經濟從偏快轉向過熱情況」。


大陸今年食品價格快速上漲,正在反映到生產資料和其他工業品上面,出現嚴重通貨膨脹的壓力在加大,流動性過剩與負利率背景下,加劇資產價格的膨脹,使宏觀調控的難度加大。


陳佳貴建議,中共應要下決心把過快的經濟增長速度降下來,力爭明年GDP成長率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金華指出,CPI上漲不僅是豬肉價格上漲,更代表通貨膨脹壓力極大,包括成本上漲、流動性過剩、經濟增長速度過高導致物價上漲、節能減排導致成本上漲、國際價格帶動等因素,都是造成中國通貨膨脹的壓力因素。


中國社科院指出,今年最可喜的現象是消費的增長速度明顯提高,消費需求增長均保持在12%以上,預計今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將達到人民幣8.9兆元,實際增長率為12.2%


中國社科院對明年的宏觀調控做出三點建議,一是把過快的經濟增長速度,特別是投資增長速度降下來,二是把緩解通貨膨脹壓力、穩定物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三是堅持節能減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