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孟買四日電】2007.12.05 03:52 am


滿手現金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企業看上蓬勃發展的印度,準備投資近300億美元,和印度業者合資,進軍印度房地產市場,推動大規模造鎮計畫。


阿聯大公國七邦之一的拉斯海瑪(Ras Al Khaimah)政府旗下開發商拉金公司(Rakeen3日宣布和印度特麗美集團(Trimex Group)合作,設立拉金杜開發公司(Rakindo Developers),計劃在印度各地推動造鎮計畫。這是第三件大公國與印度開發商合資、進軍印度房地產市場的計畫。


拉金杜開發公司總經理柯尼陸說,該公司計劃未來五年內,在印度大約投資50億美元左右。


柯尼陸說,拉金杜目前計畫從明年初開始,先投資15億美元,在印度南部的塔米爾納都(Tamil Nadu),開發5,000萬平方呎的土地,興建第一個綜合城鎮。柯尼陸也指出,該公司在印度擁有4,000英畝土地,希望再買5,000英畝


印度最大上市營建業者DLF公司和杜拜納席爾公司(Nakheel)稍早宣布設立合資事業,投資100多億美元,在4萬英畝的土地上興建兩座城鎮。


另外,阿拉伯最大不動產業者、杜拜的艾瑪地產公司已經和印度MGF公司合作,成立合資事業,未來五年內,可望在印度房地產市場投資120億美元。艾瑪地產擁有這個合資事業的40%股權。


批評者質疑這些計畫能否實現,因為計畫中打算興建的房地產,超過印度現有建商數十年來蓋好的房地產總數。


分析師說,合設拉杜金的兩家公司都沒有推動這麼大規模不動產開發計畫的實績。拉金杜是拉金公司打進印度市場的第一步行動,特麗美是礦業公司。


專營房地產業務的一位私募基金公司經理人說:「我對這些宣布會抱著很謹慎的態度,我很難想像有人會願意拿50億美元出來,交給從來沒有聽過的人。」大公國企業此時投入印度房地產市場,正好華爾街私募基金公司對印度不動產的興趣也日漸增加。


美林公司本月宣布,計畫動用大約3.77億美元,取得DLF所開發住宅計畫構成的投資組合49%所有權。這筆交易是美林在印度房地產市場的第六筆投資,也是最大的投資,美林在印度的不動產投資總額因此增至5億到6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