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18:41:21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5日電)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11CPI年增率1.88%,為去年9月以來最小漲幅; WPI較去年同期下跌4.95%,跌幅為911月以來最大。主計處表示,國內物價回穩,也無通縮現象。

主計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 106.74,比10月下跌1.08%,但比去年同期上漲1.88% 111月平均較去年同期上漲3.73%

11
月躉售物價總指數(WPI)為104.94,比10月下跌5.31%,比去年同期下跌4.95%,為連續上漲36個月後,首度轉呈下跌;111月平均較去年同期上漲6.63%

主計處指出,11CPI10月下跌,主因國際原油及穀物價格大幅下滑,油料費、液態瓦斯價格及國外旅遊團費隨之調降,大豆、小麥相關製品售價也回跌,加上菜價已漸回穩所致。

11
CPI較去年同期上漲1.88%,主計處指出,國際穀物價格雖已陸續回跌,但食物類價格仍高於去年同期,國外旅遊團費、燃氣及電費價格相對也高等因素所致,但已為去年9月以來最小漲幅。

主計處表示,WPI指數已回到去年4月的水準,國內物價回復平穩態勢。

主計處指出,依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物價持續下跌2年才是通縮現象,主計處上月預測今年全年國內CPI3.64%、明年漲0.37%,漲幅雖大幅縮小,但仍上漲,從數據來看,不符通縮現象,也無通縮現象。 97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