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2008.01.10 04:51 am


去年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量創10年新高,但下半年起成交狀況急凍,餘屋賣壓再浮上檯面,根據市調公司推估,到今年底北台新成屋餘屋會超過10萬戶,金額破一兆元,創十年新高。


屏商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助理教授楊宗憲說,全台每年核發建照戶數也不過10幾萬戶,北台灣竟累積10萬戶新成屋餘屋,等於是全台一年的推案量。雖然不少人對今年選後有些期待,但從供需來看,「超額供給沒有放鬆」。


住展雜誌昨天發布最新的餘屋量調查,9596年底,北台灣五大區塊的餘屋量累計有76,478戶,累計未賣出的餘屋金額為7,415億元,在今年推案量不減反增下,估計今年全年北台灣的餘屋量會破10萬戶、1兆元大關,餘屋量最大的地區在台北縣,目前餘屋量近33,631戶,未賣出的金額超過3千億元。


住展研長倪子仁警告「四年多的房市景氣,卻蓋出了要六年半才能消化掉的房子」,北台灣的餘屋賣壓有日漸擴大的趨勢,北台灣95年的推案量為7,817億元,96年推案量再增長18%達到9,221億元,以目前整體的銷售率不到五成的速度來看,目前的餘屋量至少要1.6年左右才能消化完畢。


住展雜誌的餘屋量統計數據,是以新成屋為統計標的,餘屋量最大的地區在台北縣,第二大餘屋賣壓,出現在桃園地區,目前未售出的戶數有22,914戶,未售出的金額為1,587億元。


倪子仁說,台北縣在案量大增,銷售率卻無法相對提升的情況下,餘屋量增加的幅度不小,就台北縣來看,餘屋量的前三名,第一名是淡水的6,255戶,第二名是林口的4,660戶,第三則是三重,餘屋量有3,070戶。


桃園受到台北縣林口、三峽、樹林等地攔截台北客源的影響,台北客來人量減少三至四成,直接影響桃園餘屋量去化,前三名餘屋量最多的區域,第一是中壢市的4,807戶,其次是桃園市的3,440戶,第三則是楊梅的2,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