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10 22:0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09 110 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今晚表示,為搶救失業潮,工程會與勞委會已達成共識,未來重大公共工程與製造業聘工將以本國勞工為原則、外勞例外,預估今年可增加 3.3萬個工作機會。


行政院為將今年失業率控制在4.5%目標,全力朝增加國內就業機會去思考,蔡勳雄今天邀集工程會、勞委會協調後已取得共識,將進一步縮減外勞,釋出更多工作機會給本勞。


目前外勞在台灣約37萬人,其中營造業約聘用7000人,製造業約19萬人,其它17萬人則從事居家照顧。


蔡勳雄表示,據估計,在工程營造業方面,聘用本地勞工的工資1天約新台幣1800元、外勞則是1400元,僱主1個月成本差約是1萬餘元,在差距不大情況下,應該優先聘用本國勞工,若真的工作地點太偏遠或工作環境太差,在經過勞委會評定後,才准許聘用外勞。


蔡勳雄進一步說明,重大公共工程的定義,由於過去開放外勞時是以新台幣100億元的工程為標準,因此外界才會有100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工程將限縮外勞的說法,但事實上,政府也擬再調降門檻;據工程會估計,重大工程限縮外勞後,今年預估可以新增約3000個本國勞工工作機會。


至於在製造業方面,外勞主要負責包括艱苦、骯髒、危險 (3k)及需3班輪值的部分,蔡勳雄表示,在限縮外勞政策下,今年外勞聘用約到期後,勞委會將要求同樣以聘用本地勞工為原則,且政府會以立即上工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方式減輕廠商負擔,據估計,約可新增3萬名本國勞工工作機會。


合計重大公共工程及製造業限縮外勞後,估計今年可新增3.3萬個工作機會。


蔡勳雄說,這項決策將盡快提報行政院院會討論,盼能在農曆春節前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