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說,通貨膨脹預期升高是當前的一大隱憂,但1970年代物價狂飆的現象應不致重演。柏南克談話引發升息聯想,沃爾瑪等美國零售商5月同店銷售又優於預期,激勵美元兌歐元匯價5日一度攀至三周來的高點,美股道瓊指數盤初大漲百餘點。

柏南克4日在母校對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說時表示,能源成本激增為美國與世界經濟帶來「重大挑戰」,但實際情勢和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大不相同。

他說:「1970年代薪資與物價彼此追逐,不斷盤桓上升的情勢,已不太可能在今日重演。」他指出,過去四季美國平均通膨率約3.5%,顯著高於Fed希望的水準,「但比1970年代中的兩位數通膨率低很多」。

不過,柏南克強調Fed希望抑制通膨預期心理的升高,以免形成更大的物價壓力。他說:「如果民眾預期通膨升高只是暫時現象,不納入調整薪資與價格的長程計畫,油價激揚引發的通貨膨脹就會迅速消褪。」

柏南克的談話引起市場揣測Fed今年將開始升息,歐元兌美元匯價一度大跌,但受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表示7月可能考慮升息影響,歐元急遽彈升,在紐約早盤報1.5503美元,高於前市收盤的1.5440美元。另外,美元以106.27日圓成交,高於前市收盤的105.25日圓。

近來隨美元轉強而回跌的油價在5日紐約早盤上漲,紐約輕原油7月期貨漲1.50美元,報每桶123.80美元;布侖特原油7月期貨攀升1.40美元,成為每桶123.50美元。美股開盤三大指數齊漲,道瓊工業指數盤初躍漲120點,漲幅約1%。

柏南克指出,現今貨幣政策比1970年代更著重物價穩定,且經濟對能源的依賴下降,因應艱困情勢的彈性更大,美國的能源效率也比一個世代前高。他說:「自1975年來,在美國生產一定數量產值所需的能源消耗,已減少一半。」他還說,高能源價格可激發各界的節約意識,並積極投資保存能源的科技。

柏南克指出,競爭與經濟韌性將協助科技散播到世界各地,美國每小時生產力在1973年後的20年間,每年只有約1.5%的成長;1995年以後,年成長率已提高到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