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蘋果日報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央行大吹升息風,嚴重衝擊投資信心,隨著全球股市大跌,空頭論述如雪片般飛來,投資機構滙豐(HSBC)建議出清亞洲新興市場投資,提高現金部位。


 


滙豐喊出新興亞洲
原油持續盤旋在每桶130美元以上高檔,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三在通膨陰影籠罩下重挫逾200點至3個月低點,瀕臨12000點保衛戰,拖累亞股昨天大跌近3%4月來新低,日股跌破14000點、上証綜合指數也收低在3000點以下,印股是唯一逆勢收紅的亞洲股市。
滙豐認為,由於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前景不佳,因此將亞洲新興市場投資比重配置從2.5%下修至0%,而全球股票配置比重同時由59.5%下修至54.5%,現金配置比重則從6%調高至11%
除滙豐外,高盛也以成長走緩、物價看漲為由,調降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等評等,花旗則以相同理由「減碼」(underweight)東協(ASEAN)及印度。
亞洲央行面對通膨急速升溫,6月以來陸續展開升息。印度央行周三晚間無預警升息18%,越南央行前1天也將基準利率從12%跳升至14%,菲律賓、印尼央行則在5日聯袂調升利率。


 


巴西回檔風險升高
除亞洲新興股市外,投資機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也看空拉丁美洲股市場前景,預期各國央行升息壓力幅度將超越預期,股市下半年走勢恐陷入困境,巴西回檔風險漸升高。
拉丁美洲股市在原物料大漲、貨幣升值帶動下,上半年表現領先全球市場,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拉丁美洲指數今年來大漲9.9%,同期MSCI新興亞洲指數大跌近20%MSCI全球指數也下挫近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