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6.13【王宗彤/台北報導】


     在全球性通膨陰影下,美股再打噴嚏,亞股全面重傷風,而520後跌多漲少的台股,縱有兩岸恢復協商利多,但仍不敵棄權賣壓,昨日跳空下殺,停損賣壓出籠,高融資個股全面跌停,上市公司高達209家跌停板,恐慌性殺盤急跌行情,市場信心低迷。


     分析師指出,目前為最後趕底的急跌階段,不宜猜測底部,須耐心等待止跌訊號出現。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短線台股跌幅已重,12日重挫後,技術面乖離率已使大盤將醞釀反彈格局,建議投資人靜觀其變,而勿再殺低。


     受歐、美股市持續重挫衝擊,外資擴大賣超台股152.48億元,台股昨(12)日大跌283點,以8062點作收,跌幅3.39%,面臨8千點關卡保衛戰,而台股這波從520當天的9309點拉回修正,已經回跌1256點,修正幅度達13.5%


     短線醞釀反彈 持股勿再殺低


     也等於馬總統上任後,台股市值蒸發逾3.1兆,以800萬股民來算,半個多月損失了近39萬,還沒等到馬政府的「九萬兆」,若以每個月5萬月薪水準來算,等於8個月的薪水全不見。


     跌破8100點的台股,也創下近一季來新低價,就單日跌幅來看,昨日台股跌幅相對於亞股較重,逾3%,也比風暴中心的歐美股跌幅要多,不過從6月來表現來看,台股只比陸股、越南、印度和法國這幾個主要股市跌幅相對少一點而已。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吳文同表示,台股從9309點拉回以來,在短線乖離過大的情況下,有機會醞釀短線反彈走勢,只是就中長期的角度來看,台股的整理時間會拉長,原先預期台股熱錢流入的現象可能會延後。


     因此,吳文同認為,在全球股市不好的情況下,外資對兩岸和解題材目前看來態度是不買帳,未來可能要等到基本面出現較好的改善,或是新政府能再提出更強的利多政策,才會有提振效果。


     昨日台股重跌,融資餘額有機會持續大幅減肥,有助於凌亂籌碼趨於穩定,法人建議,未來須密切觀察反彈時融資餘額是否持續減少,這樣反彈行情將會比較順利。


     台股下挫,三大法人持續賣超,外資本周賣超累計高達至549億元,幾乎將五月中旬的買超金額倒光,整體看來,法人持續賣給散戶,此狀況尚未改變之前,下降趨勢不易改變。


     法人還在賣 融資餘額未消化


     凱基創星基金經理人黃豐凱認為,台股今年以來融資餘額增幅高於台股漲幅,短期須待融資浮額消化過後,台股才有機會展開反彈行情,建議投資人短期應避開高融資個股,靜待市場籌碼沉澱。


     本月為股東會旺季,在融資浮額未消化前,高融資個股風險將大為增加,而營收表現與第二季預期落差過大的個股風險增加,建議布局時宜避開相關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