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板設備最大供應商美商業凱(AKT)總裁姜仁斗(ID Kang)12日表示,明年全球有七座八代以上面板廠產能同時開出,屆時產能過剩情況可能超過10%,導致面板價格重挫,侵蝕廠商獲利,他擔心明年的市況,也許今年底就可以看到客戶要求延後交機,以應付景氣寒冬。


2008台灣平面顯示器展12日進入第二天,業凱是美商應用材料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化學氣相沉積(CVD)的業者,全球所有面板廠幾乎都是使用業凱的CVD設備。


姜仁斗這兩天緊鑼密鼓的訪台,拜訪新竹的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他說,這兩天客戶紛紛詢問8.5 代廠機器設備的製造進度,並要求AKT一定要在年底交貨,不可以遞延。


不過,姜仁斗相當憂慮明年面板的市況,他指出,包括友達、奇美電、三星、樂金顯示器(LGD)與日本的IPS Alpha,明年一共有七座八代以上面板廠產能同時開出來,原先業凱預估,明年產能過剩在10%以下,現在看來將超過10%。


他強調,產能過剩將導致面板價格重挫,接著就是面板廠的獲利嚴重受到侵蝕,更嚴重的可能會看到虧損,陷入以前的循環,沒有現金流入,或許在年底或明年,可以看到因為景氣寒冬,客戶要求延後交機的情況發生,延後交機反而是好事也不一定。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說,目前還太早對明年的市況作出預測。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則說,明年市況沒有像外界想的那麼悲觀,就算不景氣好了,面板廠已經有減產機制,降低產能利用率,就可以抑制產能過剩。


姜仁斗強調,8.5代廠主要是生產5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明年若產能過剩,客戶可能會用8.5代,轉而生產32、37這類中尺寸的電視面板,由於同樣是生產32吋,8.5代廠產能將近是六代廠的一倍,將會造成中尺寸電視面板供應嚴重過剩,價格崩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