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6-20 今日晚報 【中央社】


     第四屆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委人選今天下午二時將揭曉。據了解,總統提名前財政部長王建煊、前民主進步黨立委沈富雄出任正副院長;監委部分除有多位前監委入列外,還有具綠營背景的前立委錢林慧君、前監委黃煌雄,以及前紅衫軍副總指揮陳耀昌獲提名。


     其他監委被提名人名單包括陳健民、趙昌平、洪昭男、黃武次、高鳳仙、余騰芳、杜善良、劉玉山、林鉅鋃、洪德旋、楊美鈴、周陽山、李復甸、葛永光、馬秀如、趙榮耀、李炳南、程仁宏、沈美真、尤美女、吳豐山、劉興善、許炳進、馬以工。


     馬總統下午二時將接見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委被提名人,二時三十分由副總統蕭萬長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第四屆監委人事提名過程,並一一介紹被提名人。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二十九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任期六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


     第四屆監察委員已懸缺逾三年,馬總統五二0上任後立即成立監察委員提名審薦小組,針對各界推自薦的兩百多位人選,篩選出一份四十五人的名單,最後馬總統圈選出二十九位提名人選。其中王建煊、沈富雄被提名出任監察院正副院長。


 


監院王沈配 破天荒!7個女監委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08.06.20 05:28 pm


馬總統下午接見監察院正副院長及委員被提名人,前財政部長王建煊、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確定獲提名監察院正、副院長,被提名者在其專業領域多有不差的風評,出身監院、立院、司法、行政系統及學界分布平均,女性委員佔七名,提名名單兼顧專業性、功能性及代表性。


李文忠 確定不提名了


外傳可能列入名單的前民進黨立委李文忠,在藍綠一致強烈抨擊以及李文忠主動表達婉拒後,確定不列入被提名人選,現任立法院副秘書長余騰芳及前紅衫軍成員 陳耀昌 醫師入榜則是黑馬人選,原傳出可能獲提名的前監委與前立委人選,也和最後出線者有部分出入,其中有無轉折,不少人都感到好奇。


周日返台後即低調未露面的王建煊,上午仍不願受訪,王強調「總統提名還未對外宣布以前,我們所有委員都不會接受採訪」的說法,形同已默認獲馬總統提名出任監察院長一事;但據透露,王建煊認為監委守法要以身作則,在立法院完成監院正副院長同意權行使前,他都不適宜接受訪問。


馬總統下午二時接見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共29名被提名人,名單將連同及考試委員名單於下周一正式送達立法院,立法院已排定74行使監委同意,已經三年沒有運作的監察院,能否在委員重新任命後發揮「打老虎」功能,各界高度期待。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向有「小鋼炮」及「王聖人」之稱,過去從政時嫉惡如仇清廉自持,淡出政壇後全心投入公益,社會評價極高,傳出獲提名監察院長後,民間高度肯定,「聖人」即將搖身變為「青天」,不少人都因此對重新上路的監察院重拾信心。


沈富雄出身民進黨,但因主張走中道路線不見容於黨內黯然退黨,傳出獲提名監院副院長一樣引起藍營雜音,但民間反應褒多於貶;沈富雄觀察力敏銳、處事堪稱公正客觀,大選期間對時事分析即頗受馬營重視,轉任監院被視為是和王建煊一樣能超越藍綠的人選。


推薦自薦高達480多人 提名29


據了解,此次各界推薦及自薦的監委人選高達480多人,創歷屆以來最多的紀錄,對監察院停擺三年要重新開張,馬總統相當重視,從審薦小組成員組成開始,即強調要有高道德標準與社會清譽,提名王、沈兩人掌理監察院,更是希望未來能發揮清流領導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