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6.20 03:26 am


台灣與日本金融關係邁一大步。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日本終於同意與台灣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金管會銀行局已收到日本來函,雙方將儘快展開洽簽的談判工作。


李紀珠指出,台灣有不少銀行都去日本投資,日本的新生銀行及第一生命也入股台灣銀行及保險業,但過去日本對與台灣簽訂MOU興趣缺缺。此次她出席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爭取與日本、美國等展開雙邊會談後,日本態度大為轉變。


李紀珠表示,她開完會回國後,金管會銀行局就收到日本方面的來函,表示願意同台灣討論洽簽金融MOU的議題。不過,台日雙方的MOU何時簽訂?這要看談判進度,目前並沒有時間表。


李紀珠表示,日本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市場之一,如果台日雙方簽訂MOU,將有助於雙方金融監理合作與資訊互換流通。她還說,雷曼兄弟的亞洲總公司就設在日本,但去年雷曼兄弟倒閉,日本凍結雷曼資產,但因為雙方沒有簽MOU,金管會想要了解的許多訊息,最後都只能透過雙方駐外機構轉達才能獲知;未來簽MOU後,可以直接資訊交流。


目前除日本新生銀行入股日盛金控,日本第一生命入股新光人壽外,今年日本的太陽生命也來台灣參股宏泰人壽,日本索尼人壽也在台灣新設據點。


金管會評估,兩岸將簽MOU,大幅提高日本金融業者透過與台灣金融業合作一起進軍大陸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