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02蘋果日報


【吳靜君台北報導】政府宣布8項措施護台股後,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表示,台股信心面有提升,護盤有效果。而昨天才上任的金管會新任主委陳樹,也在上任的第1天就對外表示,對台股尊重市場機制,不過對銀行獲利能力不佳,陳樹嗆聲說,如果4年任內,無法把國內銀行平均資產報酬率(ROA)提升1%以上,將不會再續任。


 


陳樹:ROA低於1 辭職
邱正雄昨天擔任金管會主委交接典禮的監交人,外界所關注的,就是520以來,台股持續萎靡不振,邱正雄表示,630台股僅跌25點,比起國際股市來說,跌幅相對較小,表示信心面有提升,護盤是有效果的,且這個月以來,外資並沒有大量流出,顯示還是對台股有信心。不過,台股昨日並不領情,終場以跌逾100點作收。
對股市跌逾百點,陳樹表示,應尊重市場機制,不過對銀行獲利能力不佳,陳樹倒是很在意,他發豪語,目前本國銀行平均ROA只有0.35%,預計4年之內要達1%,而實際上,陳樹真正的目標,就是4~8年內讓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摩根大通分析師許世德表示,本國銀行4年之內ROA要達1%是有可能,最重要是稅制要改,讓有錢人的資金願意進來台灣,否則資金將往新加坡、香港,台灣難成資產管理中心。
為落實亞太金融中心的目標,陳樹則表示,將由行政院成立金改會,但是確實名稱未定,將由邱正雄擔任召集人,邀集專家、學者提供意見,進行跨部會協調。
而接下金管會帥印後,陳樹將以掌握3個主軸(整合、創新、誠信)及2大原則(人才與法治),使相關業務順利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