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07.02 04:22 am


南韓6月貿易順差創新高,顯示出口衰退趨緩,證明南韓經濟衰退最壞階段已經過去,預期經濟復甦可能快於先前預測。


南韓政府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6月出口比去年同月減少11.3%,降幅遠小於5月的28.5%經濟學家預測的18%


南韓知識經濟部官員說:「上月出口總值達330億美元,遠超乎我們預期。企業可能在上半年結束前,積極推銷產品。」


南韓是率先第一個公布6月貿易數據的亞洲國家,因此各界特別關注,希望尋找亞洲出口需求是否強勁復甦的蛛絲馬跡。1日出爐的中國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顯示,出口訂單已連續兩月擴張。


南韓經濟回穩的另一跡象是進口降幅也趨緩。官方的初步資料顯示,6月進口年減32.3%,大致符合31.8%的預測值,而且減幅小於5月的40.3%


6月的貿易順差達74億美元,高於4月原新高紀錄的58億美元。


許多分析師警告,企業在上半年結束時記錄訂單以美化業績,可能是上個月貿易順差創新高的原因,但韓國投資與證券公司經濟學家俊泯奎(譯音)說,數據清楚顯示出口持續復甦。


貿易數據優於預期,激勵股、匯齊揚,南韓股市Kospi指數1日最高上漲1.78%1,414點,韓元兌美元匯價最高上漲0.61%1,265韓元,高於前日收盤的1,273韓元。


1日出爐的數據也顯示通貨膨脹已不構成威脅,6月消費者物價比5月跌0.1%,是七個月來首見下滑,道瓊訪調的經濟學家先前預期會上漲0.3%。上個月物價和一年前相比則上揚2%,漲幅創近兩年來最小。


公債期貨也攀高,原因是物價數據顯示,南韓央行短期內不會調高利率以因應轉好的經濟前景。


首爾當局30日表示,南韓5月工業產值比前月成長,是連續第五個月上揚,促使野村等大型研究公司調高南韓今年的經濟預測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