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黃錦豊利用酵母菌,以黃豆水發酵培養含油菌(瓶底部分),即可提煉生質燃油。
記者黃寅/攝影
 







黃錦豊也以自製的脫水酒精開車,他說,感覺與一般汽油無異,「中油公司賺不到我的錢!」
記者黃寅/攝影



























對生物科技有興趣的中醫師黃錦豊,以甘油加黑糖當培養液,找到十五種可以自體產油的酵母菌屬,加入黃豆泡過的水或蔬果皮來培養,每公升可產出約五點五公克油(脂肪酸);再經提煉可製成生質燃油,平均成本每公升只要七元。

他表示,能以纖維素酶製造脫水酒精,成本一樣是每公升七元,他的轎車就是使用脫水酒精,「中油賺不到我的錢!」

前陣子才以甜高粱製作酒精獲得突破的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前農業試驗所所長林俊義昨天說,很多生物體都含油,從酵母菌找到含油菌種,是可行的方向;他願意與黃錦豊討論,實際觀看實驗過程。

林俊義說,若每公升黃豆水可產出五點五公克的油,產量算很高,最近他正研究從易產油的雜草種子或菇菌類找出適合的品種製油;他以甜高粱製成的酒精,每公升成本十九點四五元,若以台灣廿萬公頃休耕地種植,以每年兩收計算,全年就有百億元商機。

對於以纖維素酶製作脫水酒精,林俊義說已有相關實驗證實,只是離量產還有段距離。他提醒酒精具腐蝕性,脫水酒精加入一般汽車雖可行駛,但會腐蝕引擎和皮帶,約一年時間車子就會損壞。

黃錦豊在家中自設實驗室,過程是以甘油加黑糖放入量杯,擺在山區空曠處捕捉落菌(家中因黴菌多不適合),再過濾出在顯微鏡下顯得胖胖的酵母菌;用浸泡過三小時的黃豆水或打成漿的蔬果皮,培養更多菌數。

最後黃豆水和酵母菌都移至發酵桶,經過約一百六十七個小時,每公升的黃豆水可產出十一點一公克的油菌,這些油菌的脂肪酸可提煉出百分之五十一的油,約五點五公克;再經後製過程,可產出清澄的生質燃油。

黃錦豊說,自製生質燃油曾以朋友的車試驗,僅扭力少百分之五,但若經微乳化(加入介面活化劑),也可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