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世界指數 還會跌14%

















若以歷史跌幅為借鏡,上周跌入空頭市場的MSCI世界指數恐怕還要再跌14%,跌到三年來的谷底後,才可能止跌回穩。

MSCI世界指數追蹤已開發國家23個市場的1,742家企業,11 日跌至1,345.47點,比去年10月的歷史高點下跌逾20%,進入空頭市場。據畢潤宜公司(Birinyi Associates )和彭博資訊數據,MSCI世界指數的跌勢雖已持續257天,跌幅卻尚未達到1969年該指數推出以來七次熊市的平均跌幅。

MSCI世界指數過去的空頭跌勢平均持續391天,指數自高點下跌31%;如果這次也一樣,指數應該要跌到1,160點左右。該指數上次收盤跌至此一價位,是在2005年7月8日。

該指數10大類股中,今年跌幅最深的是金融股指數,跌幅達28%;其次是非必需品消費類股,跌幅達22%。

全球股市已連跌六周,是2002年10月來跌勢延續最久的一次,主要因為銀行業虧損及資產減值超過4,000億美元、油價上揚至新高、房利美及房地美股價下挫逾60%,引發市場憂慮。本周進入美國企業超級財報周,彭博分析師訪調預估,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第二季獲利平均將減少14%。

亨德森全球投資人公司(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策略及經濟部主管鐸芬說:「股市低點應該還未出現。接下來幾個月,在經濟成長、企業獲利及通貨膨脹方面都會出現更多利空,對金融業的疑慮也將揮之不去。」

今年MSCI世界指數下跌,本益比如今已降到14.1倍,是1995年來最便宜;金融股本益比為9.7,也是13年以來最便宜;非必需消費品產業指數本益比則為17.7倍,是2006年3月來最低。但這些價錢還未低到能吸引資人進場。新星資產管理集團(New Star)基金經理人艾佛薛德說:「我對金融股及消費品類股已經算很樂觀的了,但看不到近期內會有任何緩解。」

日本、法國、德國、香港、澳洲、瑞士、義大利、美國及英國的股市指數都已下跌超過20%,符合空頭市場的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