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蘋果日報


【吳靜君台北報導】針對保險業投資中國議題,金管會官員昨日表示:「金管會目前為止,並無具體計劃。」據了解,目前主要提出這項建議案,是由新光金(2888)主導,其他業者更是樂觀其成,不過官員表示,全案尚未成熟,一旦規劃完備,才會送交委員會討論,目前並無具體進度。
由於近期市場盛傳,金管會極可能在近期,釋出保險業赴中國投資的利多,讓昨日金融股歡欣鼓舞,不少壽險為主體的金控股,股價明顯較為強勢,不過傍晚召開記者會的金管會主委陳樹,並未提及這項規劃。


上市櫃公司衝1711
陳樹昨日召開記者會,主要談及建構亞太金融中心,金管會今日將提到院會有關於217項具體計劃,陳樹也提出4年後的具體目標,包含資產管理規模要從11.6兆元,提高到20.6兆元,上市櫃公司從1260家提升到1711家,放款總額要從18.4兆元提升到23.1兆元。
陳樹表示,今日將提院會217項政策,牽涉議題有40多個,其中短期政策有57項,中期有115項,長期有45項政策,而金管會內部定出具體的目標。包含資產管理規模要從11.6兆,4年後要提高到20.6兆元。
陳樹表示,目前與我國競爭的新加坡、香港資產管理規模都是在20兆元左右,因此,我國要成為資產管理中心,就必須調升到這個規模。
此外,我國上市家數也有計劃擴大規模,包含第一上市、第二上市,陳樹表示,目前我國市值排名為19名,4年之後一定要提前到16名,另外,上市櫃家數也要從1260家,提升到1711家。
至於融資中心部分,放款總額從18.4兆元,4年之後也要到23.1兆元,並且期待4年之後,有3家百大企業來台設置營運總部。


擬實施款券同步交割
此外,為提升我國在富時指數的排名,金管會持續放寬外資投資我國證券市場的相關規範,包含將實施款券同步交割(DVP),以及鉅額交易的限制,投資人買賣股票款券交割完成日同意改為T+2日,預計在明年農曆春節之後開始實施,預計投資人款券收付在同一天,就可以減少一天的資金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