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卸任總統後首次舉行記者會,坦承短報選舉剩餘款,這些錢由夫人吳淑珍在他不知情下匯往海外帳戶,他照著文字稿唸完,隨即鞠躬離開,留下一堆謎團。
記者陳正興/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舉行記者會,卻只照著手上的文字稿逐字念完,草草結束記者會,隨即離開。
記者 陳正興/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舉行記者會,坦承短報選舉剩餘款,這些錢由夫人吳淑珍在他不知情下匯往海外帳戶,他要向全國人民致歉,並接受批判和調查。

陳水扁說,「良心告訴我,不能再繼續騙自己、騙別人」,他決定選擇坦白,他曾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並願意就從市長到總統大選,四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道歉。


壹週刊前天報導扁透過媳婦黃睿靚,將鉅額資金匯往美國,扁當時透過律師嚴詞否認,指財產已信託,不可能匯出國外。昨天上午,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再度舉行記者會爆料,黃睿靚在瑞士設四個帳戶,金額超過新台幣九億三千萬元,疑涉洗錢。


隔了幾小時後,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陳水扁下午五時舉行記者會,坦承部分選舉結餘款匯往海外。不少民進黨人原以為扁要為清白辯護,扁承認鉅款匯國外後,有人臉色鐵青,關機不願接受採訪。


扁記者會宣讀聲明後,便以「不宜久坐」為由離開,不接受提問。至於洪秀柱質疑扁透過黃睿靚洗錢,陳水扁毫無解釋。


律師李勝琛在扁離席後表示,吳淑珍私下匯錢,扁也不清楚金額,記者追問,為何記者會前不向吳淑珍查明?律師在記者包圍下匆匆離去。扁幕僚坦言,金額應不只一筆、不是一次匯出,吳淑珍可能是委託別人處理,她自己也不清楚。


陳水扁昨天發表五點聲明。他首先表示,二○○四年三月卅一日「政治獻金法」施行前,競選經費申報法制不備,候選人申報不實,是很多政黨候選人最大困擾。


他說,總統大選馬蕭陣營申報政治獻金新台幣六點七億,剩餘三千七百萬,請問大家相信嗎?兩千年總統大選連蕭申報三億一千萬,二○○四年連宋申報八億一千八百萬;扁呂兩千年申報九億多,二○○四年申報十二億多,都比連蕭、連宋和馬蕭陣營要多。


二、他不接觸選舉經費,如有剩餘,都由吳淑珍掌管,這些捐款除投注下次選舉資金,他有義務用選舉剩餘款挹注黨及候選人。


三、今年初吳淑珍首度向他坦承,選舉剩餘款有部分匯往海外,是要預留卸任總統後公共之用,他馬上決定全部移做國際外交工作及其他公共用途。


四、有人說是「國務機要費」匯往海外,甚至所謂「巴紐案」、「華陽史威靈案」等弊案,他有分到錢,絕非事實;「國務機要費」他全部可以交代,既無犯意、也無犯行,「巴紐案」、「華陽史威靈案」,他都作過證,絕對清白。


扯出李連馬宋 籲一併偵辦


五、查「興票案」時,宋楚瑜三點八億元匯到海外,查「新瑞都案」時,李登輝也利用人頭匯出十億元左右,連戰在國外投資置產。是二○○八年馬蕭陣營一定有短報獻金,籲請特偵組一併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