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亮藍燈 SARS後首見

















在連續亮出兩個黃藍燈後,7月景氣燈號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從6月的20分降至15分,這是92年6月以來僅見,也是景氣自SARS疫情後的新衝擊。經建會昨(27)日表示,次貸與二房風暴的後續影響超乎想像,加上國內消費不如預期,導致景氣情勢險峻。

經建會昨日公布7月景氣概況,領先與同時指標同步下滑,其中領先指標從96年11月起連續九個月出現下滑,累計跌幅已經達7.1個百分點,7月綜合指數107.4,領先指標變動率衰退1.8%;至於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9.6,也比6月下降1.2%。

7月生產面、貿易面與金融面指標均呈現走緩趨勢,經建會指出,外銷接單成長大幅減少,工業生產指數更是表現不理想,在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7月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值各減少1分,工業生產指數的分數則減少2分,總計減少5分,是導致7月綜合判斷分數,降為15分的主因,景氣燈號也在連續兩個黃藍燈後,出現藍燈。

經建會指出,國內上一個藍燈出現在95年12月,但若採用新的編製方法計算,95年12月的藍燈應該是黃藍燈,因此7月景氣燈號出現藍燈,應該是繼92年SARS五年兩個月後僅見。

生產、貿易以及金融面指標均出現走緩跡象,經建會表示,次級房貸與二房風暴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比原先預期還要嚴重,世界經濟走緩趨勢確定,相對也會影響我國外貿表現,加上國內消費景氣欠佳,行政院擴大內需方案,效果無法立即顯現,導致景氣明顯低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