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鄭秋霜】2008.08.28 02:35 am


對於成敗,蔡志忠還有兩個透澈的觀察及反思:一般人為什麼小事易成、大事易敗?為什麼別人說no,是我的失敗?


他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很多小事很容易就做得很好,以出外吃飯來看,口袋裡如果只有50元,就是買一碗陽春麵加兩顆滷蛋,絕不會做超乎自己能力的事。但「為什麼面對大型投資或人生重大決定時,就不會想先摸摸自己口袋呢?以致常招來兵敗如山倒的悲劇下場。」蔡志忠說。


很多人失敗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底線,以為自己做得到,但卻停留在「裝睡」的空想階段,什麼事都不做,自然不可能達到目標;又或者誤以為未來的趨勢,會朝著自己所想的方向發展,但事實不然。蔡志忠建議常失敗的人自我反省:「如果我們去市場買菜、去小吃攤吃飯,都可以量力而為,人生的大事,為什麼不可以呢?」


此外,很多人將自己的提議遭人拒絕,視為天大的失敗,事業如此、感情更是如此;蔡志忠從來不認為別人對他Say No,是自己的失敗,「如果我確定那件事是對的,我也做了對的事,但對方不答應,我不定義那是我的失敗」。


例如年輕時想追A小姐,他一定第一時間就表白,不怕被對方拒絕。蔡志忠善於反向思考,他說:「她Say No,為什麼不是她的失敗呢?20年後再來看結果吧!」同理,提出很棒的企畫案,卻被事業主拒絕,他也不歸類為失敗。


蔡志忠觀察,一個人只要心存失敗的想法,「執行計畫時手會發抖,講話零零落落;追女孩子偷偷摸摸,成功怎麼會靠近?」


人很容易因為害怕失敗,而卻步不前;蔡志忠比喻,有哪隻鳥、哪隻魚或哪棵樹會因為怕失敗,就不唱歌、不游水、不成長嗎?除非是高山的樹,硬被移植到盆栽,逆了天性,否則「只要把自己擺在對的位子上,沒有不變成蝴蝶的毛毛蟲」。


蔡志忠隨口舉例,就像老師告訴你從這裡到國父紀念館,最快的方法是走路,但那只是他提供的一種方法,「如果你是蛇、是蜈蜙,甚至是風,你覺得方法會都一樣嗎?對風而言,根本無法『走』,最快的方法是『吹』。」


他認為,年輕人要遠離失敗,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可以從做筆記開始。拿出兩張A4紙,一張寫我會做什麼、我不會做什麼,另一張寫我想做什麼、我不想做什麼。經常思考,就會愈來愈了解自己。


《孫子兵法》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蔡志忠認為,如能完全了解自己的能力足以達成目標,成功是必然的;但若對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達成目標,沒有把握,而用行動證明自己的能力,失敗是難免的。


即使已是公認的成功者,蔡志忠有感而發地說,雖然我們有很多時間,能兌現的只有此時此刻;就算擁有再多的房子,也只有一個身軀可以居住;因此,每個人都應把握當下,了解自己,只要是對的事、對的時間、對的路,就要全力以赴,「如同年少時追女友一樣,就算對方不接受,也不是我的失敗」。


「扮演自己,才是善待自己。」蔡志忠說,雖然雲會飄、鳥會飛、水會流、魚會游,但還是當自己最妙。一個人若能確切知道「我是誰」,並以萬全的準備,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把自己最擅長的事做到極致,人生又怎麼可能失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