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2.08.28 04:21 am


經建會昨(27)日公布7月景氣燈號,連著九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1984年公布資料以來,第2長的藍燈期。經建會認為7月景氣膠著,且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均微幅下滑,雖屬「好藍燈」,但景氣低緩的情況並無明顯變化。




 

所謂的「好藍燈」是指7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16分,較上月提升1分,再1分,即可跨入代表景氣轉換的黃藍燈。進一步觀察景氣對策信號的9個構成指標,唯一「變燈」的,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藍燈轉入黃藍燈,說明企業投資意願稍微好轉。至於其他項目,包括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值等,燈號均維持不變。


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主要國家股市8月止跌回穩,顯示全球金融情勢並未進一步惡化,不過,歐債陰霾仍在,美國、大陸經濟成長持續降溫,預告短期內全球經濟難以明顯改善,勢將衝擊我出口動能。


出口不佳,被寄予厚望的內需方面,經建會分析,雖然餐飲、零售業營業額穩定成長,不過,實質薪資未見提升,仍將影響民間消費擴張。今年前六月我平均薪資為48,829元,較上年同期減少0.24%,實質平均薪資也減1.68%


值得注意的是,經建會昨天還修正6月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5.2%,較上次公布的5.9%低,7月領先指標則是4.9%,影響所及,也讓6月時曾連續10個月走升的領先指標,7月轉為「中止9個月向上,呈現連2個月下滑。」


領先指標一般可判斷6個月後景氣,上月領先指標與表彰當前景氣的同時指標,罕見地貼近同一水平面,顯示復甦力道微弱。不料7月修訂數據後,復甦力道較上月觀測時更疲軟。


7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是131.1,較上月上升0.2%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是4.9%,較上月減少0.3個百分點,連續兩月衰退。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昨(27)日形容當前景氣,就像是處在淺淺的U型底部,等待反彈,何時能彈起,現在仍充滿不確定性。對於提振景氣的藥方,他認為近期兩岸將擴大開放陸客自由行,此做法對我觀光市場,將產生實質助益。


7月景氣燈號「連9藍」,平國際金融海嘯時期紀錄。不過,以構成燈號的9大指標來看,也非全然沒進步,其中推動本月綜合判斷分數上升一分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轉向黃藍燈就是一例。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經常用來探測廠商投資意願冷暖。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7月進口值達2,279億元,是13個月來新高。


閱報秘書/景氣燈號


景氣對策信號又稱景氣燈號,是以類似交通號誌的5種不同信號,代表景氣情況。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代表景氣熱絡,藍燈表示低迷;黃藍及黃紅燈均代表景氣轉向的信號,前者指景氣趨向低迷,後者代表景氣將轉趨熱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