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8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綜合報導〕
馬政府上台後對於聯合國議題,透過友邦提出「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權利」,馬上遭中國反對。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王光亞大談「一個中國」,並稱,「台灣地區」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


外交部低調回應不敢批評


外交部昨晚發布軟調的新聞稿,僅重申中華民國二千三百萬人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的基本權利應受到尊重,今年我國基於兩岸關係的整體發展及良性互動,提出較為溫和及務實的訴求,此項作法已獲國際社會肯定。


聯合國二十六日將台灣十六個友邦連署提案文,以及王光亞致聯合國秘書長的信函,刊登在「聯合國日誌」網站,散發給各會員國。


據查,台灣友邦提案是在 八月十五日 提出,王光亞在十八日即發出這封中國致聯合國的信函,快速反對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的訴求。


王光亞在致聯合國秘書長的信函內容中,論述的要點依舊不出中國官方以往對台灣的強硬立場,認為台灣提案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等舊調。他提到,一九九三年以來,歷屆聯大總務委員會與聯大全會,以及一九九七年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及全會,均拒絕台灣「加入」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事實證明,「台灣地區」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


這份「中國說帖」被認為與往年不同的是,王光亞聲稱,今年三月以來,兩岸關係出現改善及發展良好勢頭,應繼續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儘管雙方關係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一些癥結一時還不易打開,但期待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王光亞說,堅信兩岸只要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創造條件,就能夠透過協商找到妥善解決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