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8.08.27 02:53 pm


 世界銀行26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測算報告,將評量世界貧窮標準的「貧窮線」由每日1美元,調整至1.25美元;而修正後的最新估算顯示,2005年全世界有14億人口,每日以不到1.25美元維生,多於先前對貧窮人口的預估。


世銀過去的數據曾指出,每日以1美元維生的貧窮人口數量已降至10億以下。他們26日表示,在根據開發中國家的生活成本等因素做出調整後,研究人員以最貧窮國家為標準,做出貧窮線與貧窮人口的最新測算。


曾在90年代提出知名的1美元貧窮線標準、撰寫報告的世銀發展研究小組總監拉法李恩說,新的估算,確保了貧窮線在各國間的可比性。


雖然根據最新的計算,全世界貧窮線以下人口比預期多,顯示開發中國家比先前以為的更為貧困,但世銀也說,抗貧工作基本上是有進展的。由1981年至2005年,貧窮人口已由19億降至14億。


貧困開發中國家的貧窮率,也就是1.25美元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已由52%下降至26%,差不多以平均每年一個百分點的趨勢下降。


世銀說,依據此一速度,開發中國家整體上,正穩步實現2015年使貧窮率減半的發展目標。不過,世銀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也表示,貧窮人口比預期更多,意味著必須加倍努力,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根據新數據,抗貧的進展有地區不平衡的現象;其中,東亞地區開發中國家進步顯著,由198180%的貧窮線以下人口,降至2005年的18%


1.25美元的貧窮線為標準,世銀說,光是中國在這段期間就有6億人擺脫貧困,不過,中國各地的進展也不平衡。根據這份最新測算,在2005年中國有約2億人口在貧窮線以下。


另外,南亞地區開發中國家的貧窮率雖由60%,降至40%,不過由於人口增加,並不足以減少它的貧窮人口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貧窮率並未出現持續下降的趨勢,一直維持在約50%左右;貧窮人口數量更由2億增加至3.8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