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五日電】2008.10.06 02:35 am


歐洲金融危機加劇,包括德國、比利時、冰島與英國等國家5日展開搶救銀行大作戰,歐盟主要國家領袖也呼籲會員國加強合作,共同穩定金融市場。


由於商業銀行團撤銷支持,德國抵押不動產控股公司(Hypo Real Estate)日前宣布350億歐元(49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告吹。德國財政部5日召開緊急會議研擬對策。據了解,出席人士包括德國央行總裁韋伯,以及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阿克曼(Josef Ackermann)。德國總理梅克爾訂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細節。


財政部發言人阿爾比希說:「目前情況一團糟,我們會盡力找出方法解決,也希望與會各方瞭解自己的責任。」德國政府原先預定對Hypo注資270億歐元(374億美元),但在情勢生變後,當局是否會提高注資金額,目前尚不得而知。


根據原來的紓困計畫,歐洲央行與德國聯邦銀行準備聯合出資200億歐元,再由成員不詳的銀行團提供另外的150億歐元;該計畫要求Hypo420億美元的資產作為擔保品。


冰島央行5日與北歐各國央行舉行國際會議,以防金融危機蔓延。英國周日電訊報報導,冰島當局可能與北歐央行聯手對市場注資100億歐元(140億美元),並抽回在退休基金的資產。


英國首相布朗4日與歐洲領袖在巴黎集會時,呼籲成立120億英鎊的基金,幫助小企業度過眼前的信用緊縮難關。他指出,該基金能「凸顯我們對英國與全歐洲小企業的貢獻,在經濟艱困時刻為一般家庭提供援助。


經濟學家認為,英國央行本周可望宣布降息,以免經濟陷入嚴重衰退。


此外,比利時政府與金融官員也為挽救富通銀行(Fortis)而傷透腦筋。外界擔憂該銀行恐面臨破產,促使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三國政府把荷蘭的業務收歸國有。


目前討論中的解決方案,包括由比利時全數接管富通,或是替富通物色新買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