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09.10.06 08:35 am


外資持續匯入,加上中央銀行在匯市大量買入美元阻升新台幣,讓9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餘額再創新高,較前一月增加68.22億美元至3,322.39億美元。


合計台灣外匯存底餘額已連續11個月增加,目前在世界排名第四,次於大陸、日本及俄羅斯。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金融海嘯時撤出的資金陸續回籠亞洲,讓外匯存底今年3月首度破3,000億美元關卡,之後並一路增加,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但外匯存底增加,也顯示央行為穩定新台幣匯價,在台北外匯市場「買賣」不少美元調節。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指出,9月外匯存底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加上歐元、日圓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使得相關幣別持有的外匯折算美元的帳面金額增加。


根據央行統計,大陸截至今年6月底外匯存底達2.1316兆美元,除較3月底大增1,779億美元,也穩居世界第一;日本外匯存底目前排名第二,8月底外匯存底為9,957億美元,較7月底增加38億美元。


至於俄羅斯外匯存底排名世界第三,8月外匯存底為3,675億美元,較7月底增加152億美元,也拉大與台灣外匯存底餘額的差距。


9月新台幣大幅走升7.23角,升幅達2.19%,央行為避免衝擊出口商,在匯市大舉收購美元,連帶使得外匯存底餘額攀高,匯銀主管認為,由於熱錢10月初仍持續湧入炒匯,央行更嚴陣以待,比9月更大手筆干預,如果後續資金匯入情勢不變,10月外匯存底餘額可望大幅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