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9.10.06 03:31 pm


銀行龍頭台灣銀行大動作調整新台幣存款利率結構,「固定利率升、機動利率降」,將一年期固定利率與機動利率的差距拉近到0.115個百分點,一方面降低銀行資金成本,另一方面也宣示降息的結束。台銀未來將視全球景氣情況,不排除有第二波動作,繼續拉近固定利率與機動利率差距,甚至固定高於機動。


銀行評估 三商銀、合庫可望跟進


其他銀行如土銀表示還在評估中,明、後天才會決定幅度,三商銀、合庫也都可望跟進。


台銀今天起調整存款利率。一般牌告固定利率調升0.115~0.18個百分點;一般牌告機動利率,調降0.055 ~0.095個百分點;大額牌告固定利率:調升0~0.02個百分點;大額牌告機動利率調降0~0.02個百分點;活期儲蓄存款利率、薪資轉帳活期儲蓄存款利率,調降0.02個百分點。調整後,一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利差由0.315個百分點縮短到0.115個百分點。


未來走向 固定利率高於機動利率


銀行人士認為,今年2月以來,因為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大家預期還會再降,因此存款利率一直調整,致機動利率高於固定利率。但是隨著景氣衰退脫離谷底,各項經濟數據顯示降息已經告一段落,因此台銀大動作扭轉過去降息時的存款利率結構。


銀行人士表示,短期來看,央行還不會立即升息,最快也要到明年中以後,在此之前,若股市明顯上升,失業率緩和,各項經濟成長GDP數據看好,台銀應該還會再做調整,因為如果未來要升息,一定是固定利率高於機動利率。


確定未來降息可能微乎其微


銀行人士表示,台銀這項動作除了確定未來降息可能微乎其微外,也在紓解銀行的資金成本壓力。由於台銀存款戶最多,游資太多,若調降機動利率,可望紓解活儲戶的存款利息壓力。至於調升固定利率是否可能造成定存戶增加,銀行人士認為,目前調整後還是固定利率低、機動利率高,因此短期還不會馬上吸引定存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