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市報導】 2009/10/05


台中市惠文國小學生研究吃枝仔冰不會掉下冰來,以自製逾60枝的枝仔冰觀察,發現在冰棍刻橫紋,即使枝仔冰吃剩下最後一口,冰還是好好的「黏」在冰棍上,這項成果獲得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區選拔賽優等獎。


惠文國小六年級學生陳冠翰說,他和翁翊書到冰店裡吃枝仔冰,發現枝仔冰還沒吃完,冰卻脫離冰棍掉下來,弄得衣服黏黏、濕濕的,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兩人和同學王長慶一起研究,在老師施政宏指導下,從觀察為什麼冰會掉下來,試圖找到解決方法。


陳冠翰指出,3人觀察找到癥結,原來冰會掉下來與冰棍的接觸面平滑有關,為改善這種現象,他們在冰棍上分別刻上U型斜線、V型斜線、U型橫線、V型橫線,增加冰棍與冰接觸面的阻力,另有對照組是沒有刻紋。


3人將冰棍放在鋁鉑包果汁內,自製枝仔冰實驗,等果汁結凍後,再撕開鋁鉑包,吃掉到只剩一面,甩一甩,看看是否冰還是好好的「黏」在冰棍上,不會掉下來,每次實驗5組、10枝冰棒,最後發現,U型橫線那組效果最好。


翁翊書說,「其他同學都羨慕做實驗可以不斷地吃冰,其實限時吃10枝冰很辛苦!」


翁翊書表示,為了讓實驗清楚呈現冰塊好好的黏在冰棍上,3的人得趕在冰棒融化前,把10枝冰都吃完一面,光是這個實驗,前後用掉超過3箱、60多罐果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