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8.10.06 03:06 pm


經濟不景氣,連學生也感受到壓力!調查發現,幾乎四分之一、約30萬名大學生有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憂鬱原因幾乎全和錢有關,包括未來生涯發展、自己的經濟狀況、擔心家中經濟狀況債務問題等。


值得重視的是,母親學歷越高,小孩就愈容易憂鬱,如果媽媽是研究所畢業,小孩憂鬱比率高達三成五;媽媽學歷若只有高中高職,孩子憂鬱情況反而僅兩成一。


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大學生主觀壓力源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總共抽樣訪問57所大學及獨立學院的六千多名學生,有效問卷為5655份,男、女受訪者各一半。


結果顯示,22.2%大學生出現明顯憂鬱情緒,換算之下國內約有30萬名大學生很憂鬱。壓力來源的前五名分別是「未來生涯發展」、「自己的經濟狀況」、「課業、考試成績不佳」、「身材外貌」及「擔心家中經濟狀況、債務問題」。


2005年相較,大學生越來越擔心經濟問題,2005年只有一成五大學生認為錢不夠用是壓力所在,但今年就有三成五大學生擔心自己及家裡的經濟狀況,如果加上未來生涯規畫、前途茫茫,就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對未來經濟感到憂心。


憂鬱大學生們如何宣洩壓力?調查顯示,最常的抒壓方式為「上網」、「休息或睡覺」和「網路--即時通訊軟體」。


由此可見,網路成為大學生抒解情緒的重要管道,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就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小孩子上網,最好用另一角度看待,或許孩子正以自己習慣的方式尋求協助。


調查也發現,住在學校宿舍的大學生容易出現憂鬱傾向,葉雅馨認為,這可能與大一新生須住校,環境適應不良有關。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陳永興建議,學校應該盡量輔導學生,提供生涯規畫的建議,而學生們也應自我充實本質學能,提高競爭力,別讓畢業即失業的窘境發生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