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全球經濟復甦近在咫尺。該組織周四指出,全球經濟擺脫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衰退的腳步,比三個月前所預測的速度要快,而事實上可能已經脫離衰退。OECD預測,美國與歐元區經濟可望於今年第3季重見成長。


     OECD在其最新的經濟預測修正報告中指出,阻礙經濟成長步伐的庫存去化,看來已接近尾聲,全球貿易已吹響復甦號角。該組織預測七大工業國(G7)合併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於今年萎縮3.7%,減幅較6月預測的4.1%為小。


     OECD的首席經濟學家艾梅斯柯夫(Jorgen Elmeskov)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現在經濟復甦近在咫尺。」「最糟的階段過了,復甦現在看來將會提早一點到來,而且力道可能也較三個月前(的預測)略強。」


     有鑑於經濟復甦將較預期提早來臨,OECD表示,失業攀升走勢應可趨緩。但該組織同時發出警告,在銀行繼續減少貸放下,復甦步調將維持和緩一段時間。


     艾梅斯柯夫說,「我們所預見的是有點弱的復甦。」「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已離我們而去。」


     OECD指出,現在已不需要採取進一步財政刺激措施來帶動經濟成長。不過,在G20財長會議將於本周五、六在倫敦舉行前夕,OECD也發出警告,現在還不到撤除振興措施的時候,尤其是主要央行應等到明年甚或更晚才來考慮緊縮貨幣政策。OECD此一態度與美國相同,美國財長蓋特納週三才表示,不宜過早撤出財政振興措施。


     OECD在其最新預測中指出,美國與歐元區可望在今年第3季重見經濟成長。根據其預測,美國與歐元區第3季成長年率分別為1.6%與0.3%。不過,該組織同時表示其所做的美國與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測值之誤差幅度分別為1.9%與1.3%,反映出此二區域的經濟展望不確性仍高。


     G7其他成員,OECD預測英國與義大利第3GDP將繼續萎縮。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G20財長會議本周五於英國登場,在此前夕美國財長蓋特納表示,G20國家對抗金融危機的努力奏效,成功讓全球經濟脫離衰退深淵,但也提醒現在談振興經濟計劃是否該功成身退還言之過早,全球經濟復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蓋特納周三於華盛頓記者會上表示,「你們看到美國乃至全世界國家露出復甦成長的第一道曙光,但是我想我們還是得務實一點,事實上我們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蓋特納即將動身前往倫敦,出席45日召開的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這場集會係為本月底美國匹茲堡舉行的G20高峰會暖身鋪路,屆時與會領袖將商討如何全面改革金融監督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