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投資信心低迷,台股昨日盤中一度跌破十年線,最後以6,584.93點作收,再創520新政府上任以來的新低,統計顯示,520以來台股跌幅已高達27.39%,在所有亞洲主要股市中,表現只比中國好,再看台股基金表現,520以來平均下跌21.54%,在亞股基金中則名列倒數第三。


亞股當中,除日本股市一直在十年線以下,其餘股市均未跌破十年線,台股面臨十年線保衛戰,表示近十年投資台股都可能面臨虧損威脅;簡單來說,十年線代表的是投入股市十年以來的平均成本,就技術指標來看,十年線是長線重要的心理面支撐,一旦確定失守,意味著整理期恐怕要持續一段時間。


台股不佳,台股基金表現也受影響,根據Lipper統計,520迄今跌幅超過兩成的亞股基金,只有南韓、泰國、台股等基金,其中,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為-21.54%,在亞股基金中排名倒數第三。


第一富蘭克林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台股近來受到美國戴爾與台灣鴻海財報不佳影響,及日、韓等股市疲軟走勢、亞洲貨幣兌美元轉弱等因素,也牽動投資信心薄弱,以致引發恐慌性賣壓、壓抑台股走勢。


諶言認為,台股短線可能還會持續整理,但下檔空間相對有限,應該已經是空頭修正波段的末期。建議投資人可開始慢慢找買點、進行中長期佈局;類股選擇以上游高毛利、具品牌競爭力的類股為主軸,避開獲利易遭壓縮的代工類股。


匯豐中華投信台股召集人黃世洽指出,觀察台股這一波下跌,受全球經濟情況不佳、美元回升影響,外資操作轉趨保守,觀察台股何時可望止跌,還是必須視外資動向而定。若外資賣超金額能持續縮小,甚至出現連續性買超,台股才有機會築底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