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邱詩文】2008.09.04 02:34 am


經濟部次長謝發達說,大陸經濟情況的變化快速,最近就超越美國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而北京奧運結束後,外界也非常關切大陸經濟的走向。


新政府在520上台後同樣頒布多項新措施,有助於整體經營環境及提升台商競爭力。預期未來四年,民間重大投資金額將有新台幣4兆元,其中電子業就有2兆元。


經濟部於民國9510月成立台商回台投資小組,後來又成立台商回台投資服務辦公室。截至今年8月底,全球台商回台投資共有194件,投資金額累計274億美元,其中來自大陸台商的就有140件,累計金額244億美元,占總金額將近九成,可見大陸台商的確有高度意願回來。


經濟部將透過「天網計畫」,從三個方向吸引企業回來投資,第一是鎖定重點投資2008年我們目標是1800億元,截至7月為止已經有8,107億元,達成率為75.01%,預期今年應該可以達成目標。


第二是國際招商。經濟部將於106日至8日舉辦國際招商大會,以新政府的新政策、新商機為號召,屆時將有600多位來自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的企業人士來台。我們也積極到日本、紐澳與歐美招商。


第三是兩岸產業的合作平台。本部將分為三年三階段進行。政府7月決定放寬40%的企業登陸上限,預計9月完成陸資來台與放寬對大陸投資業別項的規劃作業。


我們將針對兩岸產業所處的價值鏈,搭橋讓雙方可以合作,已經選定的產業有汽車電子、太陽光電、紡織與纖維、通訊、中草藥、自行車與航空等等,未來一年將舉辦十場兩岸產業研討會,促進兩岸產業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